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国新办举行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有关情况发布会>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共同促进民航业健康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门户网站 www.scio.gov.cn | 发布:2012-07-1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日前颁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航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民航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相关政策措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务院颁布的第一个从国家战略层面指导民航业发展的重要文件,对促进民航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民航业快速发展,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安全水平不断提高,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民航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较为突出,空域资源配置不合理、基础设施发展较慢、专业人才不足、企业竞争力不强、管理体制有待理顺等制约了民航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设民航强国、让民航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需要各方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工作、形成合力。

  要充分认识促进民航业发展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意见》明确指出:“民航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产业。”这深刻揭示了民航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所处的战略地位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回顾世界民航发展历史、总结我国民航发展实践,不难看出,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航空运输以安全、快捷、通达、舒适的独特优势,不仅确立了独立的产业地位,而且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国家的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特别是在当前我国大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民航业在拉动经济增长、带动相关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转型等方面,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战略作用。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重视民航业的发展,使其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服务。

  《意见》勾勒了到2020年我国民航业发展的宏伟目标,提出了十项重大任务。这体现了国家的战略和意志。实现这一系列目标,需要精心规划,精心组织。要坚持安全发展,毫不懈怠地抓好航空安全。要实施创新驱动,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体制机制、运行模式和科技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和发展水平。要积极深化改革,加大空域管理改革力度,完善民航业管理体制机制,协调好解决好民航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民航的发展不仅涉及民航业,更涉及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涉及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涉及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力争早日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康小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