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国新办举行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试验有关情况发布会>分析评论

俄媒:中国成为第三个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门户网站 www.scio.gov.cn | 发布:2011-11-0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俄罗斯媒体对我国成功实现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进行广泛报道。俄新社在第一时间报道称,中国“神舟八号”飞船3日清晨与正在轨稳定运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完成首次交会对接。至此,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后第三个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塔斯社引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的话称,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为中国在2020年建立自己的空间站奠定坚实基础,“这为中国开展更大规模的航天活动提供了可能性”。
 
   俄罗斯《VESTI》电视台报道,在成功进行空间交会对接后,中国计划于2012年发射两艘航天飞船——“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其中,还将把中国第一位女宇航员送入太空。
 
   中国始于1992年的载人航天计划分三阶段实现。第一阶段发射载人航天飞船,将宇航员安全送入太空,这已通过2003年发射“神舟五号”飞船和2006年“神舟六号”飞船实现。第二阶段,即现阶段,实现航天飞船与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为第三阶段建立空间站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潘颖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