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国新办举行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试验有关情况发布会>视频

空间技术突破是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新起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门户网站 www.scio.gov.cn | 发布:2011-11-18 | 来源: | 作者:

  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在太空成功的进行了两次空间交会对接,标志着我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掌握了载人航天的三大基本技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三大技术的掌握为我国下一步建造空间站、开展大规模的空间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仍有许多重大的技术需要攻克。

  王兆耀说,载人航天技术领域十分宽泛,今后还有大量的技术需要攻克。因此,现在还不能说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就已经成熟了。国际航天格局的形成是一个过程,是逐步形成的,一两次试验任务的成功是不会改变这种格局的,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突破,使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最终实现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仍然有许多关键技术要攻克,还有许多的工作要进行。美俄在四十多年前就掌握了各项载人航天的基础技术,逐步地进入到建设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的阶段,相比他们,应该说我们的差距还很大,我们还需要不懈地努力。

  王兆耀表示,2020年中国要独立自主建立完备的载人空间站,技术上有许多难关。比如再生式环控生保技术,大规模太阳能技术、大型老新组合体控制技术、热控技术、组装建造技术、长寿命运营技术等等,这些难关都要等待我们一一去攻克。因此,我国在空间站正式建造之前,设立了一个空间实验室阶段,其目的就是为了攻克验证这些技术难关。并力求通过这一高技术工程的实施,能够推动我们国家的科技进步,带动相关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希望通过高科技工程的实施,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