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国新办举行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颁布实施情况发布会>相关资料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1-08-10   来源:新华网
  

  
   四、儿童与环境
  
   改善儿童生存和发展环境,尊重并鼓励儿童积极参与。
  
   (一)主要目标。
  
   1.改善儿童生存的自然环境。
 
   ━━提高农村缺水地区供水受益率和农村改水受益率、自来水普及率。

   ━━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

   ━━城市空气和水按功能区基本达到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提高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集中处理率。
  
   ━━增加森林和绿地面积。

   2.优化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

   ━━尊重、爱护儿童,使儿童免受一切形式的歧视和伤害。

   ━━为儿童提供必需的闲暇、娱乐时间,保障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的权利。

   ━━提高儿童食品、玩具、用具和游乐设施的质量,保证其安全无害。

   ━━为儿童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净化儿童成长的文化环境。

   ━━各类媒体传播有益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信息,保护儿童免受不良信息影响。

   ━━为儿童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增加社区儿童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娱乐等课外活动设施和场所,90%以上的县(市)至少有1处儿童校外活动场所。
  
   3.保护处于困境中的儿童。

   ━━提高残疾儿童康复率。

   ━━改善孤儿、弃婴的供养、教育、医疗康复状况。

   ━━基本达到每个地级市有1所具有养护、医疗康复、教育能力的儿童福利院。

   (二)策略措施。

   1.国家宏观政策。

   国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时要体现“儿童优先” 原则,有利于儿童发展。

   ━━在全社会树立尊重儿童、爱护儿童、教育儿童的良好风尚,保障儿童参与的权利。

   ━━将儿童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对儿童事业的投入。

   ━━鼓励儿童积极参与家庭、文化和社会生活,培养儿童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
  
   ━━建立和完善儿童社会保障制度。

   ━━关注女童和处于特殊困境的儿童,保证其获得健康成长和平等发展的机会。

   ━━扩大儿童工作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和区域性的国际交流和合作。

   2.法律和部门政策。

   完善和落实有利于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依法加强生态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力度。植树造林,治理大气、水、固体废物和噪音等环境污染,控制和治理工业、生活、农村面源污染,保护饮用水源。在农村继续以改水、改厕为重点,带动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卫生厕所建设和人畜粪便无害化处理等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广圈养家禽家畜。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自然环境。
  
   ━━加强儿童食品、用品、玩具和游乐设施生产、销售的监督管理,完善检测标准和质量认证工作。加强公共设施的管理和安全监察,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儿童及家长的安全意识,减少儿童意外伤害。鼓励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坚持儿童受惠原则,为儿童发展提供支持。
  
   ━━各类媒体应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鼓励创作优秀儿童图书、影视、歌曲、舞蹈、戏剧、美术等作品,宣传积极向上的儿童形象,丰富儿童精神生活。对文化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打击非法出版物,禁止各类媒体传播色情、暴力等损害儿童身心健康的信息,减少对儿童的负面影响。加强对学校周边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
  
   ━━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加强家庭美德建设,倡导平等、文明、和睦、稳定的家庭关系,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增加儿童课外活动设施和场所,将儿童校外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娱乐等设施建设纳入城镇建设规划。多渠道筹集资金,重点资助中、西部地区的青少年活动场所建设。强化社区对儿童的服务、管理和教育功能。加强农村儿童科技、文化园建设。加强对儿童活动场所的管理,提高社会效益,逐步实现社会公益活动场所面向儿童免费开放。
  
   3.社会保障与服务。

   完善社会保障机制,促进困境儿童的生存与发展。

   ━━加大儿童福利事业的投入,改善设施,为孤儿、残疾儿童、弃婴提供良好的成长条件。倡导儿童福利社会化,积极探索适合孤残儿童身心发育的供养方式。
  
   ━━加强对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的建设和管理。设立多种形式的流浪儿童收容教育机构,减少流浪儿童数量和反复性流浪。
  
   ━━加强正规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建设,建立健全社区康复和卫生服务机构,对残疾儿童家长进行康复知识培训和指导。

1  2  3  4  5  6  首页  上页  下页  末页

[责任编辑:潘颖秋]
相关链接>>
  •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
  •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
  •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
  • 《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
  • 《中国的儿童状况》白皮书
  • 《中国妇女的状况》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