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中央外宣办举行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程和成就发布会>党建研究
我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法宝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1-06-09   来源:
  

    驻豫某部200余名新老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以纪念建党90周年。曾宪平 摄

    重视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居安思危,及时总结历史经验,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的历史。60多年来,我们党根据自身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的变化,围绕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课题,不断总结和运用自身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探索形成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其概括为六个方面:即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决定》总结的6条基本经验,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全国执政后加强自身建设的丰富实践,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心血,体现和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我们党极为宝贵的财富。

    必须把六条基本经验上升到党的建设重要指导原则的高度来把握

    党以全会的名义庄重地梳理和提炼已经取得的宝贵经验,既是对以往历史实践的回顾总结,也为今后党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总结的这六条基本经验,蕴涵着深刻的理论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色。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解决永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性质的问题,揭示了我们党注重从思想上建设党,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立党、兴党的政治优势;坚持党的建设与党领导的事业紧密结合,解决党在现实生活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问题,揭示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之间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互动关系;坚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解决党有能力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问题,揭示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这一关系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生死存亡的历史真理;坚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解决践行党的宗旨,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诺言问题,揭示了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建设中的改革创新,解决党的建设时代性、科学性、实效性的问题,揭示了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不脱离群众和具有蓬勃活力的根本奥秘之所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解决党拒腐防变,立于不败之地的问题,揭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唯有从严治党才能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规律性认识。因而,这些基本经验的实质,就是我们党对执政60多年来党的建设基本规律新的理性认知。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它们理所当然地应该成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原则。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也只能按照这些重要原则来进行,同时,还要深入研究这些基本经验在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具体体现和要求,准确把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具体规律,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明显。

    四个“着眼于”是长期坚持六条基本经验的重要抓手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按照党章要求,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把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四个“着眼于”是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的出发点、落脚点和重要抓手,从而使党的建设目的性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需要我们认真把握,并在党建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个中心词,鲜明概括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历史定位。因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在党的建设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要求,作为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的根本指针和着力点,作为必须认真把握、自觉服从、竭诚服务的政治大局,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不断研究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努力使党的建设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加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因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是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依据,是党赢得广大人民群众信赖和拥护的根本条件,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因为是执政党,我们党必须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党的各方面建设,最终都应该体现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上来,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重点和关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重申了十七大提出的“四言八句三十二字”的建党总体目标,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这三十二个字,鲜明而集中地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思想路线、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等重大问题,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在新形势下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就能使我们党具有更加坚强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实践中丰富与发展六条基本经验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在实践中丰富与发展党执政以来形成的加强自身建设的六条基本经验。

    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基本问题,因而党的建设的理论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改革成败,关键在党。因此,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回顾中国共产党60多年的执政历史,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思想始终统帅和主导着党执政活动的各个具体方面和各个历史时期,是党执政理论体系的灵魂和执政理念形成的核心价值取向;二是党的具体执政理念——如执政理想、执政准则、施政纲领等等是党根据所处的各个历史时期的具体情况而形成并随着时代条件的变化不断与时俱进的。科学发展观,蕴涵着求进创新的执政意识、统筹兼顾的执政方式、以人为本的执政宗旨和求真务实的执政品质,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一次飞跃。它对执政党的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大力转变一切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价值理念,不断探索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要以科学的制度保障党的建设。十七届四中全会着眼于加强相关制度的协调、衔接和确保各项制度得到有效贯彻执行,提出了覆盖党的五位一体建设的40多项制度性规定。在当前条件下,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相结合、相促进,认真落实党章及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赋予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等,使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真正发挥主体作用;根据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创新党内选举制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健全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制度、纪律保障机制;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等等。只要把这些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再上新水平。

    要运用科学的方法提高党的建设。比如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各级干部要学习和熟悉信息网络,善于运用信息网络,提高运用信息网络进行引导和管理的能力。借助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变革传统的党务管理模式,探索开放式的党员管理新机制。新技术党建形态有利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经常性、亲密性互动,体现了普通党员在党内的知情权、表达权和参与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建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