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14>国新办举行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发布会>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矫勇:恳请媒体朋友参与到河湖保护行动中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3-21   来源: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郭研摄影)

  2014年3月21日,国新办举行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现阶段国家在河湖管理上确实存在一些薄弱的环节,面临着一些河道萎缩、湖泊干涸、湿地退化等现象。水利部正在采取三项机制、三项行动,树立一个意识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三项机制:一是建立起法律和规划的约束机制,通过严格执行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通过做好岸线规划、采砂规划、河湖保护规划管理河湖;二是建立起河湖的管护机制,鼓励建立以地方政府首长负责制的河长制,通过各部门的齐抓共管,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保护好河流;三是建立起水域占用补偿机制,通过合理的补偿,来保护的水域、岸线。

  三项行动:一是对河湖水域岸线登记和工程的确权划界,使每一处岸线和水域的所有权、使用权能够得到明确;二是严格执法,对于现在河湖管理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定要严厉打击;三是严格涉河项目活动的监管。

  还要提高一个意识,即全社会保护好河流的意识。水利部通过舆情的机制及媒体的曝光,随时发现并派出工作组进行查处。社会的监督作用在社会河湖保护意识必不可少,所以恳请记者朋友们参与到河湖保护行动当中去。

[责任编辑:康小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