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14>国新办举行2014年上半年安全生产等情况发布会>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国安委决定开展以六打六治为重点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7-29   来源:
  

发布会主席台(郭研 摄影)

  2014年7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4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展和下阶段重点工作等方面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国家安委会已经作出决定,到今年年底,要在全国集中开展以 “六打六治” 为重点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黄毅指出,打击非法违法经营建设行为,整治违规违章作业的行为,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总的抓手,也是一个“牛鼻子”。这几年我们持续不断地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也见到了明显成效。这些非法违法的行为集中反映在这几个方面:一是矿山企业超层越界非法生产,而且图纸不符、图纸造假。二是油气管道的周边乱建、乱挖、乱钻,由此导致的事故也时有发生。三是在危险化学品的经营运输上存在着非法违法的问题,包括非法改装危化品运输车辆,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由此造成的事故也屡有发生。四是无资质施工,非法转包、层层转包,让那些不具备资质的施工队伍参与一些工程施工,由此也引发了一些事故。五是客车客船非法违法载客运输,非法挂靠,包而不管,甚至存在着超载超速等问题。六是“三合一”、“多合一”的场所,非法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而且消防设施缺失,火灾隐患严重。

  黄毅指出,针对以上六个方面的问题,国家安委会已经作出决定,到今年年底,要在全国集中开展以“六打六治”为重点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较之以往开展的专项行动有三个方面的区别:

  第一,要求更加具体。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要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确保这次专项行动能够取得明显成效。

  第二,重点非常突出,瞄准六个方面的典型非法违法行为,进行“六打六治”。

  第三,措施更加严厉。包括要采取跨地区、跨行业联合执法的行动,对发现的典型非法违法行为,要上“黑名单”,进行曝光。要组织新闻媒体开展“打非治违”专题行动,同时要实行“一案双查”,对于非法违法导致的事故,不仅要严肃查处事故的直接责任者,也要查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因为他们在“打非治违”的问题上没有尽到责任,发生了事故,所以要追究责任。

  黄毅强调,通过这次“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要坚决把那些非法违法行为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并且建立起规范的安全生产法制秩序。我们也希望媒体记者积极参与这次专项行动,搞好舆论监督。

[责任编辑:付韬]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