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14>国新办举行2014年上半年安全生产等情况发布会>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煤矿安全创新做法取得明显成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7-29   来源: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宋元明(郭研 摄影)

  2014年7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4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展和下阶段重点工作等方面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宋元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煤矿安全工作法的一系列创新最终体现在煤矿安全生产成效上。

  宋元明指出,我们围绕“1+4”煤矿安全工作法做了一系列创新。“1”是把握一个总的方向,贯彻多方面、国务院的重要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4”就是“四轮驱动”:一是做好谈心对话活动,也就是你刚才谈的矿长约谈,我们开展了一次千名安检干部、一万名矿长的谈心对话活动。二是煤矿安全的“双七条”、“刚执行”,特别是对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的七条规定,要求“刚执行”。三是开展了50个煤矿安全重点县的攻坚战。四是开展警示教育,这样“四轮驱动”。

  宋元明介绍说,这一系列创新的做法,首先是激发了我们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责任感。第二,我们抓50个重点县,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特别是“党政同责”,在50个煤矿安全重点县表现尤为突出,党政一把手在煤矿安全攻坚上亲自研究、动员和部署,并安排监督检查。应该说,调动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煤矿安全上、安全监管工作上的积极性。第三,形成了一套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带动一片的良好工作机制。第四,“1+4”工作法为代表的一系列创新做法,实际上构建了一套煤矿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的框架,并且已经在探索一系列体系的分支的运行机制。这种创新做法是为我们搞好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一套理论的支持。

  宋元明强调,这些创新成效最终体现在煤矿安全生产成效上。今年上半年,我们没有发生煤矿特别重大事故,这个特别重大事故的周期已经是6个月了,是历史上最长的周期。煤矿最大事故同比下降4起,下降40%,煤矿死亡人数下降了35.5%。这些成效都集中体现了安全监管创新工作的一系列做法。

[责任编辑:付韬]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