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14>国新办举行网上公布《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的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媒体关注
外媒:吉林公布档案再添日军侵华铁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7-02   来源:新华网
  

  外媒称,中国日前公布了一批二战时期日军侵华档案,其中包括证实战争期间存在供日军奴役的“慰安妇”的档案。

  埃菲社4月27日援引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的报道称,这些档案包括上世纪50年代期间收集的日军信件、报纸文章和军事文件,此外还有大量照片。

  报道称,这些档案为数千中国和朝鲜妇女在战争期间被日军征用为性奴即“慰安妇”的罪行提供了新的“铁证”,并强调日军根据军队部署情况分派“慰安妇”。

  据报道,日本多年来一直否认二战期间日军有慰安妇制度,但在1993年这方面的确凿证据曝光时,日本对此予以承认和辩解,而中国和韩国都认为日本的道歉不真诚,要求对受害者进行赔偿,日本政府拒绝。

  报道称,公布的档案还披露了南京大屠杀的细节,1937年日军入侵南京城后,在接下来的6个星期内烧杀抢掠,奸淫数万名中国妇女,屠杀平民15万到34万人,但一些日本领导人认为这个数字有“夸大”嫌疑。

  路透社4月27日援引中国国家媒体的报道称,中国公布了抗日战争时期的档案,其中一些涉及二战期间被日军强征提供性服务的“慰安妇”。

  据国家媒体报道,这些档案由吉林省档案馆公布,共89件,包括日本士兵的书信、报纸文章和军事卷宗。为什么这些档案直到现在才公布暂时还不清楚。

  报道称,吉林省公布的档案包括有关日军强征“慰安妇”的日文案卷和南京大屠杀的细节。

  在这些档案公布的同时,超过11万件日本政府和军方战时档案由线装书局于4月26日发行出版。

  报道称,历史是中日之间的现实问题。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发表演讲时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他的讲话引发了日本政府的强烈回应。

  2013年12月,安倍因参拜供奉有战犯的靖国神社而激怒中国。近日,近150位日本国会议员和数名安倍内阁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领土争端也困扰着两国关系。

  不过,寒冷中也有回暖迹象。日前,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访问北京。

[责任编辑:焦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