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14>国新办举行网上公布《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的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罪犯简介
侵略亚洲的头号战犯:东条英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7-02   来源:新华网
  

  东条英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希特勒、墨索里尼齐名的三大法西斯头目之一,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侵略亚洲的头号战争罪犯。

  1935年9月,东条出任关东军宪兵司令官,为加强对伪满洲国政权的支持,残酷镇压中国东北人民的抗日斗争。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东条英机率日军直扑察绥和晋北,并炮制伪“察南自治政府”。

  1940年2月,东条就任临时军事参议官,7月就任近卫内阁陆军大臣兼对满事务局总裁。他担任陆军大臣后,即派遣日军进入印度支那南部,并提出建立日本领导下的“大东亚共荣圈”口号。

  1941年12月7日,日本联合舰队偷袭珍珠港。8日,美国、英国等向日本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与此同时,东条英机下令开始对泰国、马来亚、菲律宾及香港等地发动进攻,全面实施日本蓄谋已久的“南进”计划。不到半年时间,日本侵占了东南亚和太平洋岛屿近380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沦陷地区人口达1.5亿之众。太平洋战争期间,日军所到之处,疯狂掠夺资源,残害当地居民,虐待盟军战俘。

  1945年9月12日,作为日本头号战犯的东条英机自杀未遂,被捕入狱。1948年11月12日,东条英机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以犯有发动战争、侵略别国等罪行判处死刑,12月22日被执行绞刑。
 

[责任编辑:焦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