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两会新闻发布会

铁道部总工程师:五大方面946项专利凸显中国高铁领先世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门户网站 www.scio.gov.cn | 发布:2010-03-1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3月13日下午3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的集体采访。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健和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
    
     有记者提出,现在都讲高铁领先世界,但是具体领先在什么地方?另外,在引进过程中,和国外的大公司有没有知识产权上的纠纷?

    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对此表示,你刚才提到了一个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京津、武广、郑西高速铁路建成投产,证明我国高速铁路的技术在诸多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高速铁路技术的原创者是日本、德国、法国。日本的代表作是新干线,它的运营时速是300公里。法国的代表作是地中海线,它的运营时速是320公里。德国高铁的运营时速是300公里。何华武介绍:

    第一,这三个国家,日本除了道岔区以外,都是无砟轨道,法国是用的有砟轨道,德国新线部分是用的无砟轨道。看看我们这三条线,我们的运营时速是350公里,全线是无砟轨道。另外,日本的高速铁路和既有线不兼容,德国、法国高铁和既有线是采取高速列车下线覆盖既有线,中国高铁是和既有线跨线运行,为什么这么做?是为了保持一张完整的客运铁路网,使得它取得最大的效益,使得它有机动灵活性,我们的技术就比国外,比日、德、法复杂,它的水平高于原创。

    第二,工务工程技术。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三条铁路非常典型,京津城际是软土路基,武广高铁是岩溶路基,郑西高铁是黄土湿陷性路基,这样的地质条件下建铁路,尤其是建高速铁路,日本、法国、德国都没有这样的地质条件,需要我们攻克这些难题,处理好地基以及路基的填入技术。

    再看桥梁,为了节省土地,我们采用了大量的高架桥,还有大江大河的跨越,比如,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这些桥梁的跨度、荷载、宽度等指标,是世界第一。

    再看看隧道,刚才的三个原创者并没有350公里的运行速度。武广穿越南岭的大瑶山隧道群、穿越长沙城区和浏阳河的隧道,开挖断面达到160平米,如果用篮球场来比喻,可以在里面摆一个篮球场。我们攻克了黄土地区隧道的技术难题,还实现了列车以350公里的运行时速在隧道里交会,国外是没有的。

    在站场方面,我们是一张高速路网,有若干节点,这个节点就是站场。我们攻克了多线引入车站带来的安全隐患和能力损失问题,而且解决了复杂的各种交通方式的旅客零换乘,建成了一批现代化的车站。

    再看看轨道技术方面,高速铁路法国是有砟,德国、日本无砟,中国对无砟轨道进行了系统、全面地研究,攻克了无砟轨道与钢轨间电流的覆盖。在国外也没有遇到这些难题,而且成线、成段的大规模的铺设了无砟轨道。

    第三,我们再看看高速列车。高速列车,我们引进了200~250公里动车组技术,在系统吸收掌握了这个成套技术以后,全面构建了它的设计、制造、维修体系。在这个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国情,我们自主研发了提升到时速350公里的列车。我国由于地域辽阔,地域和季节间温差很大,无缝线路的稳定性控制是一个难题,在这方面我们也下了很大决心进行攻克。像京津城际,120公里没有一个轨缝,中国的无砟轨道技术、中国的无缝线路技术,在世界上也是领先的。而且在京津、武广、郑西应用中,检验它的运行品质是良好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进一步创新,正在研发时速高于350公里的列车,将在下一步京沪高速铁路投入运营。可以这样说,我们国家拥有了世界运行速度最高的高速列车和牵引供电系统。

    第四,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第六次提速,我们成功地应用了CTCS2这套列控系统,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开发了CTCS3系统,在全世界是最先进的。欧洲有ETCS2,但是大面积的全面应用,是在中国首先实现的。

    第五,系统集成技术。高速铁路是一个超大的、复杂的系统,这些系统要解决好顶层设计、接口设计、联调联试,我们采用综合检测列车,对基础设施、通信信号、接触网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的数据对设备进行精调细整,使我们的高速铁路达到350公里的目标,目的是让大家在乘坐高速铁路的时候非常安全、舒适。水杯倒过来放在窗台上,可以很长时间不会倒下来。

    何华武说,我刚才讲的五项归纳起来,高速铁路的运行速度、密度、安全性、舒适度,是检验一条高速铁路技术水平高低的指标。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中国的高速铁路技术水平是国际领先的。但是,作为一个铁路人,我们非常清楚地认识到自主创新的长期性、艰巨性,要保持高速铁路国际领先水平,我们还要不断地努力,还要不断地创新去完善它。关于高铁知识产权,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的高速铁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铁路没有和任何一家国外公司产生知识产权纠纷。但是,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上还要下很大工夫,我们的技术一定要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申请了946项专利。

责任编辑:郑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