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丝路专访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中黎“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9-19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专访中国驻黎巴嫩大使:中黎“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

  当前,中国与黎巴嫩各领域关系发展顺利,“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而且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积极向黎巴嫩政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帮助黎应对目前难民问题的影响。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日前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对中黎关系发展和相关热点话题进行了分析。

中国与黎巴嫩“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中方积极向黎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应对难民危机。(图片来源 国际在线)

  对于中黎关系的发展,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表示:“中国与黎巴嫩的关系还是非常好的。两国于1971年建交,建交之后45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发展顺利,双方的合作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果。”

  王克俭大使介绍,中国与黎巴嫩在政治领域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保持高层交往。2015年,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访问黎巴嫩。今年5月,中国外长王毅在出席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前会见了黎外长巴西勒,黎方表示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愿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与中国加强沟通。

  在经济领域,从2013年至今,中国连续三年保持黎巴嫩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而在文化领域,除了汉语热在黎巴嫩持续升温,中黎两国的文化团体和艺术家交往也十分密切。今年,黎巴嫩剧团还创作了反映丝绸之路的舞台剧。王克俭大使介绍:“今年在黎巴嫩的巴尔贝克国际艺术节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艺术家合作表演了大型舞台剧《丝路古道》。这是黎巴嫩的剧团自己创作并编写的(剧目),由多国艺术家共同参与演出。”

  黎巴嫩历史悠久,在古代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而如今,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更是受到了黎各界的热烈响应。黎巴嫩政府方面表示,愿积极参与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王克俭说:“黎方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愿意积极参与中方所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愿意在更广的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目前,一些合作项目正在洽谈和推进当中。”

  中黎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人文合作发展迅速,已成为两国关系的新亮点。中国已为黎培训了超过800名各类人才。今年截止9月,已有193名学员赴华参加中方举办的各类研修班和研讨会。

  另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访问中东三国期间,向十位阿拉伯友人颁发了“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其中一位就是黎巴嫩法兰萨银行董事长、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名誉主席卡萨。7月,卡萨先生领导的法兰萨银行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在中国:贝鲁特至北京”系列活动。年底前,还计划接待中方高级别代表团到贝鲁特举办文化交流与经贸活动。

  王克俭表示,相信在双方政府的努力和两国友人的支持下,中黎“一带一路”合作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黎巴嫩由于在中东地区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目前面临着严重的难民问题。此前的阿以冲突中,黎巴嫩接纳了约40万巴勒斯坦难民。而邻国叙利亚自2011年爆发危机之后,又有超过100万叙利亚难民进入黎巴嫩。这对于本国只有500万左右人口的黎巴嫩来说,带来了沉重的财政和社会压力。

  王克俭介绍,中国赞赏黎巴嫩政府和人民在接纳、救助叙难民方面付出的努力。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积极向黎巴嫩政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帮助黎应对难民问题影响。王克俭说:“在叙利亚危机爆发之后,中方多次向黎巴嫩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比如2013年,中国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向在黎的叙利亚难民提供了现汇援助。2014年,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上,习主席宣布向叙利亚及周边国家提供新一批人道主义援助,其中包括向黎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主要包括医疗设备、体育用品和防水布等。”

  据介绍,目前这些援助物资都在顺利落实当中。而且中国使馆还在与黎方进行联系,准备提供新的人道主义援助。王克俭说:“比如像应急灯、帐篷之类的,目的就是解决难民所面临的最迫切需要,切实地改善他们所处的人道主义状况。”

  记者在黎南部采访难民聚居点时见到,很多叙利亚难民的住所都是自己寻找木框、塑料布等材料搭建起来的。而且聚居点没有电力供应,夜间照明也成问题。所以中国所提供的,可以说正是难民们真正需要的物资。

  王克俭大使表示,黎巴嫩接收难民问题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一个地区的问题,而是国际社会应该重视、应该共同承担责任的一个问题。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继续帮助黎应对叙利亚问题外溢带来的消极影响,特别是帮助黎加强安全能力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并积极落实对黎人道主义援助,使黎巴嫩能够应对难民问题带来的挑战,帮助黎渡过目前的难关。同时,王克俭大使也表示,应考虑从根本上解决难民问题:“那就是,要推动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公正、合理地解决,从根源上解决难民问题。使得难民回归、妥善安置,不要再产生新的难民,这是根本之道。”

  (记者 王昆鹏)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一带一路”令中巴关系迈上新台阶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一带一路”是全球化的新脚步
  ·刘卫东:“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金立群:亚投行将与国际机构更多合作推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
  ·汤之敏:中国-东盟战略经贸双通道将迈向更广阔蓝图
  ·高虎城: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 进入试点探索新航程
  ·中国电建董事长:“一带一路”助力中企创新“走出去”理念模式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亚投行不会克隆其他家机构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东盟国家是“海丝”建设的天然伙伴和优先方向
  ·洪平凡:“一带一路”倡议能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