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丝路专访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东盟国家是“海丝”建设的天然伙伴和优先方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8-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驻新大使陈晓东:东盟国家是“海丝”建设的天然伙伴和优先方向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8月16日出席“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发表演讲,阐述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合作机遇与空间。

8月16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上发表演讲。

  陈晓东总结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提出以来取得的成果。他说,三年多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得到沿线国家广泛认同。合作框架日臻成熟,中国同10多个沿线国家商签了共建政府间协议。互联互通网络逐渐成形,雅万高铁开工,中老、中泰铁路建设开始启动,海上互联互通蓄势待发。

  与此同时,产能合作加快推进,中印尼、中马、中越等产业园建设方兴未艾,一大批合作项目开花结果。融资机制取得突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正式开业,全年计划提供20亿美元融资,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稳步实施。人文交流协同发展,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业已启动,丝路文化在传承中绽放。

  他表示,东盟国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天然伙伴和优先方向。今年既是东盟共同体建立后的第一年,又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面临新的重要机遇。

  陈晓东表示,中方愿与东盟国家紧密合作,进一步突出“对接”,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与《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等战略深度融合,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进一步确保“落地”,根据东盟国家需求重点和优先领域,推动中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产能合作等优势资源精准投放;进一步实现“整合”,集中用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等融资平台,并发挥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效益,确保建设成果更多惠及东盟国家人民。

  他说,新加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已站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潮头。2015年新加坡对华投资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总额的80%以上,中国对新投资占中国对沿线国家投资总额的33.5%,中新贸易额占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的8%。同时,新加坡各界持续关注和热议“一带一路”倡议,凸显新方对倡议的高度重视和前瞻思维。

  他表示,中新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新将以两国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为龙头,探讨开展三方或多方合作模式,共同打造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

  本次论坛由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办,旨在探讨区域合作与互联互通的重要性与商机,以及新加坡在促进国家间伙伴关系中所发挥的作用。

  (吴婷婷)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沙祖康谈“一带一路”:推动沿线国经济社会发展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实现香港经济新腾飞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彰显丝路起点的文化自信
  ·甘肃省省长林铎:办好丝路文博会 打通人文大动脉
  ·新西兰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契合经济全球化大势
  ·巴基斯坦官员:欢迎更多中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斯洛伐克财长:“一带一路”带来巨大商机
  ·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落实2030议程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一带一路”为中医药“走出去”提供契机
  ·西班牙驻华大使:期待深化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贸合作
  ·陕西文化厅厅长:陕西走向世界的文化自信
  ·蔡冠深:深耕“一带一路”市场46年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让丝路文博会成为“国家名片”
  ·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一带一路”机会无限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