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海上丝路政府间合作文件 将尽快签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5-03-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外交部网站消息,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将同各国深化互信,对接发展战略、海上项目及合作机制,尽快确定示范性项目,条件成熟一项就推进一项,争取早日开花结果。中国愿与有关国家相向而行,尽快签署共建海上丝路的政府间合作文件,启动编制合作规划,确定重点合作项目。

  杨洁篪表示,21世纪海上丝路的合作领域丰富多彩。除了海上运输、海洋资源开发,还涉及海洋科研、海洋环保、海上旅游、海上减防灾、海上执法合作以及海上人文交流等领域。不仅要下海发展蓝色经济、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还要上岸建设临港产业园区、海洋科技合作园与海洋人才培训基地。不仅要利用海洋资源,还要保护海洋环境。不仅要让沿海民众富裕起来,还要让内陆和沿海实现联动发展,大家一道富裕起来。

  杨洁篪指出,推进21世纪海上丝路建设,中国将认真倾听包括东盟国家在内世界各国的意见建议。为做好这件大事,有必要牢牢把握三个关键词:第一是互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侧重经济与人文合作,原则上不涉及争议问题。21世纪海上丝路不是任何国家的地缘政治工具,而是所有国家的公共产品,不搞任何形式的垄断和强制,而是大家平等相待,商量着办事。第二是对接,21世纪海上丝路的创新点之一是强调对接,包括发展战略对接、项目和企业对接以及机制对接;三是早期收获,沿线各国只有尽早分享到建设海上丝路的好处,才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和投入。(刘丽靓)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
  ·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 向中方提交确认函
  ·中格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文件
  ·中泰签署铁路和农产品贸易两项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与白俄罗斯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文件
  ·中尼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
  ·中哈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九城联动签署《泉州共识》助海上丝绸之路申遗
  ·中缅关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
  ·中英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流合作平台
  ·丝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圆桌会举行 签合作备忘录
  ·新疆焉耆与吉尔吉斯斯坦签订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协议
  ·广西加紧制定海上丝路方案
  ·陕西卫视与中国国旅签订“丝路万里行”合作协议
  ·丝绸之路经济带48城联合发布《乌鲁木齐宣言》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