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高层言论
 
 
张德江:发挥香港独特优势 共创“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5-19   来源:新华社
  

发挥香港独特优势 共创“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在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二〇一六年五月十八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张德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聚首香港,共话“一带一路”发展大计。在此,我代表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光临盛会的海内外嘉宾和新老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2013年的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要求,符合各国加快发展的内在愿望,有助于促进沿线经济建设和全球经济繁荣,有利于加强人文交流、维护世界和平。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继承历史遗产,共同开创未来的深刻启迪。早在两千多年前,亚欧大陆的两端就开启了对话,丝绸之路也由此肇始。中国秦汉时期,古丝绸之路已形成并逐步发展,到隋唐时期,进入最繁荣的阶段。唐宋时期,凭借先进的航海技术,我们的祖先成功开辟了通往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沿途各国互通有无,商贸兴盛,文明融合,呈现祥和繁荣景象。历史深刻启迪我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绸之路精神,值得今人继承和弘扬。中国经济要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必须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共同应对风险,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时代要求。发展是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阴云远未消散,世界经济也复苏乏力。面对防风险促复苏的艰巨任务,各国需要精诚合作,发挥协同效应。“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促进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与新型工业化,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让发展成果实实在在地惠及沿线各国人民,为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增加正能量、增添新活力。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形成互利互惠发展新格局的客观需要。从区域发展看,“一带一路”横贯亚欧大陆,一头是快速崛起的东亚经济圈,另一头是高度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以互联互通为纽带,将两大经济圈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能够有效促进亚欧大陆的广袤腹地加快发展,促进增长机遇共创、发展成果共享。“一带一路”倡议统筹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具有差异性的利益关切,加强了发展战略对接,有助于打造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更加符合人类社会的根本利益。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加强各国友好交往,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举措。回望历史,古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承载人文交流、推动文明互鉴的友谊之路。沿线各国人民共同生活的这片广袤土地,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从黄河流域、恒河两岸,到奔腾不息的尼罗河、天海一色的地中海,古代人类文明的绚丽花朵在互学互鉴中竞相开放,为沿线国家留下了共同的历史记忆。古人尚如此,今人何不为?作为“地球村”的建设者,在经济高度发达、社会不断进步的今天,我们有理由,也更有责任扩大友好交往,增进人文合作,让文明之光在交流互鉴中熠熠生辉,照亮前进的道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将坚持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共同推进的原则,加强中国与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扩大在文化、教育、艺术、科技、旅游、卫生、体育等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打造沿线各国人民相互欣赏、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为“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和平发展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它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但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一家的事。“一带一路”鼓励百花齐放,而非一枝独秀;提倡共同发展,不搞零和游戏。“一带一路”不是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并进的阳光大道。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3月,中国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按照“愿景与行动”确定的路线图,一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起步顺利、开局良好:中国与沿线国家高层互访频繁,政府、议会、党派、地方友好往来持续升温;达成了一系列共识,签署了3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携手求解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中巴经济走廊启动一揽子重大项目建设,中蒙俄等经济走廊正抓紧开展规划编制,推动合作项目对接;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引导下,装备制造、汽车、电子等10多个重点领域国际产能合作有序推进;中国至中亚、欧洲的集装箱班列开行超过千列,往返亚欧大陆两端的常态化国际运输机制已经形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顺利开业,丝路基金和一系列多双边合作基金为“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提供资金支持,人民币跨境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中国—中亚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取得成功,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业已启动,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商务等民间往来日益密切。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十分广阔。

女士们、先生们: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主场是香港。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中国中央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设计“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时,均把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的政策取向。我们认为,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备许多独特优势,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区位优势。从海上看,香港位于全球最繁忙的国际航路上,港口经济发达,是国家开放格局中的重要门户。从陆上看,香港背靠广东,通过现代化的互联互通,可以便捷、高效、低成本地连通内地,是连接海陆、沟通中外的重要节点。从空中看,香港有全球最繁忙的国际机场,客货运量都位居全球前列。还要看到,香港所毗连的珠三角地区,既是中国经济的三大增长极之一,也是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高地。香港既紧邻深圳这样的创新创业中心,也能够与广东自贸区、前海深港合作区、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形成“共振”效应。在产业上,周边省区以制造业为主,香港以服务业立足,互补“出海”的潜力巨大。

  二是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香港自开埠以来就是自由港,连续22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保持着紧密的经贸往来。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内地与香港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交流合作格局,内地的很多开放政策都率先在香港“先行先试”,这不仅为内地扩大开放积累了经验,也为香港提供了难得的先机。这为香港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服务业专业化优势。香港作为发达经济体,服务业种类多、水平高,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也是全球最受欢迎的仲裁地之一。在会计、法律、咨询、旅游、基建工程与设计等领域,可以为沿线各国提供多方面的服务。据我了解,中国商务部在援助尼泊尔和柬埔寨的两个基建项目中曾引入香港顾问咨询公司承担项目监理任务,后来尼泊尔发生了大地震,大量建筑物倒塌,但香港公司监理的项目基本完好无损,充分体现了香港专业服务的优良品质,也证明香港专业服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有可为。

  四是文脉相承的人文优势。长期以来,香港就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多种文明在此交融,形成了中西合璧、特色鲜明的人文积淀。香港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使之发扬光大,同时,以影视、音乐等为代表的现代文化在华语文化圈也有很大的影响力。香港的功夫片在世界各地都有忠实“粉丝”,影响了几代人。在人脉方面,东南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当地许许多多的华侨,早年就是从广东取道香港远赴南洋,很多侨商的祖籍还在广东,与香港同属粤语文化圈,这为深化交流合作奠定了人文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在国家战略大局中的作用,支持香港巩固既有优势、开发新优势,支持香港加强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支持香港拓展国际经贸联系。同时,香港也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国家发展战略中来。我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香港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作为、如何参与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梁振英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也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视作香港发展的重大机遇,并已推出了许多措施。香港民间的研讨活动也如火如荼。希望香港以更宽广的视野和胸怀,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将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放大和提升香港的优势。中国中央政府将支持香港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我们支持香港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会计、设计、咨询以及其他专业配套服务;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和仲裁服务;支持香港发展高增值航运业,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多功能航运中心;支持香港企业发挥研发、管理、创意、营销、物流等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产能等实体经济领域合作,巩固和提高香港在国际分工中的竞争力。

  二是瞄准资金融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建设。我们将鼓励内地企业利用香港的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低成本的资金;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在“一带一路”沿线拓展人民币业务;支持香港协助开展基建项目投资、融资、资产管理等金融业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拓展资金渠道;支持香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保险和再保险服务,对冲和化解风险。

  三是聚焦人文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我们支持香港以多种形式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文化教育合作,打造人才交流平台;支持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开展友好往来,加强人文交流;鼓励香港商会、社团、智库等民间组织开展与“一带一路”相关的研究宣介、培训考察等活动。通过这些交流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工作。

  四是深化与内地合作,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我们支持香港充分发挥多中心合一的功能优势,在专业服务和国际化人才方面深化与沿海省区市的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鼓励香港与内陆省区市拼船出海,构建高中低搭配的多层次合作格局,共同开发沿线市场。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在香港召开“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对于进一步凝聚沿线合作共识具有重要意义。今天在座的各位嘉宾,都是沿线国家的优秀代表,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深入交流,多发表真知灼见,为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我祝愿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航船,乘风破浪、驶向远方。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董金玲 ]
 
  相关文档
  ·习近平向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致贺信
  ·习近平: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习近平: 让“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习近平:共建“一带一路”中瑞合作开辟广阔空间
  ·习近平: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关于“开放”这样说
  ·习近平访俄后记:“一带一路”成俄罗斯新“潮词”
  ·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论述回顾
  ·习近平引领的“一带一路”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习近平中东行: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主席访中东 开辟合作新前景
  ·习近平推中东合作新模式 加速“一带一路”建设布局
  ·习近平访中东 共同奏响“一带一路”新乐章
  ·习近平同鲁哈尼会谈 一致同意建立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