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丝路展厅
 
 
中亚丝绸之路建设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8-14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8月11日,2014年“天山南北院士行”主题科技活动在乌鲁木齐启动。当天下午,中亚丝绸之路建设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新疆科协副主席陶鹏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徐建中、侯建国、金之钧,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等近30位专家参加座谈会,就中亚区域丝绸之路建设问题进行交流。

  作为当前最热门的关注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备受瞩目。参加2014年“天山南北院士行”活动的院士、专家在考察之前,将与新疆科研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对中亚及新疆的相关情况加以了解。座谈会后,此行参加调研的专家将沿丝绸之路北线展开实地考察。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陈曦向院士、专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建设,中亚水资源及其利用、变化趋势等情况,对目前我国与中亚国家在气候与环境演变、水土资源和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和现代农业、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科研合作进行了简要说明。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肖文交研究员作了题为《中亚矿产资源合作研究》的专题报告,简要介绍了中亚矿产资源概况、中亚矿产资源研究的国际合作实践,交流了未来合作方向和策略。

  研究所人地关系与区域发展研究室副主任杜宏茹副研究员、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研究室副主任张道远研究员、对地观测与系统模拟研究室副主任杨辽研究员分别就中亚人文经济地理、中亚生物多样性以及遥感数据处理与应用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在加大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过程中,矿产资源是支柱,煤炭资源是动力,水资源、生态资源是基础,海外科技合作和教育基地是关键。这就需要加大中国和中亚区域在交通产业、资源和能源、生态环境、文化科技等六大方面的合作,全面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助力添瓦。

  参加当天座谈会的还有来自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遥感地球所、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中科院大气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北京大学、国家气象局的相关专家。

 
[责任编辑:康小兰 ]
 
  相关文档
  ·丝绸之路学术报告会在银川举行
  ·丝绸之路马文化产业国际论坛在张掖开幕
  ·2014昆仑文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主旨报告会举行
  ·北魏六镇学术研讨会举行
  ·藏毯国际展览会暨丝绸之路地毯展交会盛大启幕
  ·首届中国新丝绸之路·锡林郭勒草原畜牧业创新品牌展示交易会开幕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开幕
  ·2014中国航海日论坛在日照举行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首届中国边贸市场(西部)发展论坛在霍尔果斯开幕
  ·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举行
  ·“复兴丝绸之路”专题研讨会在开罗举行
  ·南海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