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丝路纪行
 
 
探塞上江南 访丝路重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7-14   来源:洛阳网
  

车队穿越甘肃张掖丹霞地貌区

宁夏博物馆内展出的三彩骆驼

宁夏中卫的沙漠

  “塞上江南”宁夏与“居天下之中”的洛阳有何互动?作为丝路重镇的甘肃张掖迎接过哪些洛阳客人?日前,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车队走进银川、吴忠、中卫、张掖等城市,探寻这里的洛阳印记。

  “宁夏的吴忠、固原曾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际都市,东连洛阳,西通西域。”在宁夏博物馆,一见到记者,讲解员以这样一句话概括宁夏在丝路上的角色。

  如今,在宁夏博物馆“丝路重镇”展厅内,可以看到大量吴忠、固原两地出土的丝路文物。在这里,记者看到了唐朝时期的三彩骆驼、胡俑等,以及固原南郊乡大堡村田弘墓出土的拜占庭金币和古罗马金币。同样或类似的金币在洛阳也有出土。

  宁夏与洛阳两地文物为何有如此的关联性?据介绍,唐安史之乱后,由于吐蕃与中原的战争,丝绸之路凉州北道(凉州即今甘肃武威)受阻。这时,途经宁夏北部灵州(今吴忠市)的灵州道就取而代之。

  晚唐至宋初的灵州道,成为连接洛阳与西域的要道,两地间交流的加强带来了文化、经济的交融。

  胡俑所刻画的胡人,究竟是何方人士?宁夏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胡俑通常具有深目、高鼻、多胡须、身着翻领衣等特征,多是来自波斯、中亚地区,往来丝路或居住在洛阳、长安等地的胡人。也就是说,宁夏博物馆所展示胡俑的原型,或许就是住在洛阳或者往来洛阳与西域的外国客商。

  结束宁夏银川、吴忠等地的采访行程后,报道团于7月11日继续西行,来到了甘肃省张掖市。张掖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名字里就透着丝路的气息。

  作为河西走廊上的丝路重镇,张掖自古以来和古都洛阳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里不但是洛阳人玄奘西去取经的途经之地,东汉时期的班固从洛阳出发西征匈奴,也曾经过这里。

  玄奘经过张掖时,到底是怎样的处境?记者在史料中找到了蛛丝马迹。

  公元627年,玄奘西去印度取经路上到达当时的凉州,由于没有相当于当今护照的“过所”,凉州都督李大亮禁止其西行。好在当地有名的佛教法师派遣两名徒弟相助,玄奘才得以离开凉州。为了避免发生意外,玄奘不得不昼伏夜行,暗中经过张掖,来到河西走廊的西端瓜州(今甘肃安西)。

  如今的张掖,让更多人印象深刻的是其绚丽多彩的丹霞地貌,有人称之为丝路沿线的地质奇观。时下,当地已成功开发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车队经过当地期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的地貌与悬挂“豫C”车牌车辆相互映衬,显得格外柔美。

  “这次我们已经是第二年从洛阳出发重走丝绸之路,但还是第一次穿越丹霞地貌。可以说,这是这次车队自洛阳出发以来遇到的最美风景。”新华社驻报道团领队焦旭锋说。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西部丝路阿克达拉草原
  ·草原旅游那达慕大会呈现蒙古族特色旅游盛宴
  ·靖州岩脚侗寨 “丝路女儿国”
  ·一街一楼览胜新疆
  ·美丽的青海 不负“世界屋脊”的美称
  ·探访“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古城
  ·“丝绸之路活化石”——布哈拉
  ·探访魅力丝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
  ·美丽敦煌 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将举行
  ·海丝泉州 灿烂遗存
  ·五月塞上话古今
  ·初夏尼勒克县布隆大峡谷风光迷人
  ·梦幻天池 魅力阜康
  ·达瓦昆特色游 民俗风情浓郁
  ·穿越历史长河 体验丝路文化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