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各方关注
 
 
闽籍华人华侨:希望在海丝核心区建设中有所作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11-25   来源:中国新闻社
  

  “港澳台侨是福建重要的、特殊的、优质的资源,在信息、资金、科技方面有很多优势,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应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徐德清11月2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11月23日,中共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福州开幕,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向大会作报告中提出,加快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要“紧密联系和团结更多台港澳侨闽籍乡亲,重视加强与新生代乡亲交往,广泛汇聚海内外同胞力量”。

  徐德清认为,加快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华人华侨要在其中“讲侨语、打侨牌、架侨梁、建侨墩、献侨策”。“讲侨语”,要充分应用世界各国语言讲好福建故事;“打侨牌”,要全面发挥侨界熟悉中外国情的特殊优势;“架侨梁”,要架接福建全面对外交流合作的桥梁;“建侨墩”,要在海外建立福建的文化交流中心;“献侨策”,要借鉴国外经验为福建的发展建言献策。

  当前,福建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平潭综合实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六区”利好叠加,使福建成为政策最优、最具成长性和竞争力的省份之一。这也是广大闽籍华人华侨参与福建发展的又一历史机遇。

  尤权在报告中提出,“海丝核心区建设要充分发挥侨的优势,加快海陆空及信息通道互联互通,聚焦产能合作、经贸往来、金融合作和人文交流,重点拓展与东盟的合作交流,积极开拓南亚、西亚、非洲等新兴市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对此,多位受访的闽籍华人华侨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希望能发挥自身的优势,在福建的海丝核心区建设中有所作为。

  智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智利华商联合总会副会长王建鸿认为,福建建设海丝核心区,华人华侨“绝对可以发挥很大的优势”,很多海外华人华侨在国外日积月累,在经济实力、资源、信息方面可以发挥优势,起到纽带作用。他说,华人华侨的优势与福建的发展优势相结合,可以扩大合作空间,实现共赢。

  对于来自泰国的侨商黄卫民来说,尤权提到的“海丝核心区建设要充分发挥侨的优势”,突出了闽籍华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他从2005年回到福建创业。2014年,福建自贸区挂牌之际,黄卫民的味民国际控股集团成为首家进驻福州片区的企业。

  在黄卫民看来,福建有1580万华人华侨遍布世界各地,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基本上都有闽籍华侨,包括很多新生代,运用好这一优势,不仅能对海丝核心区建设起到积极的配合作用,对于海外华侨也是很好的创新创业的机会。

  “我们可以成为住在国和福建沟通的桥梁,‘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和创新创业的‘发动机’。”黄卫民认为,广大闽籍华侨可以作为枢纽,连接住在国和家乡,协助引资引智;可以作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在走出去投资、与住在国贸易往来中“引路”;可以协助引进外国的创新创业成果、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模式,帮助福建在创新创业上有所建树。

  徐德清也认为,海上丝绸之路,正是闽籍华人华侨最集中的地区,海丝核心区建设,他们在经济、政治上,尤其是民间外交方面,确实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希望福建能够步子再大一点。”徐德清表示,福建面临很大的机遇,要发挥福建人“敢拼会赢”的精神,真正做到先行先试、做到引领。

  (闫旭)

 
[责任编辑:郑成琼 ]
 
  相关文档
  ·专家热议如何应对“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风险
  ·中欧政商人士认同“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以能源资源促共赢发展
  ·推动国际多边评级体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推动“丝路小语种”发展
  ·互联互通:联结世界,通向繁荣
  ·加快我国高铁“走出去”步伐
  ·当“一带一路”遇上APEC:共促亚太发展新格局
  ·中国跨境电商有责任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专家:广西应借力毗邻东盟优势 构建民族地区新型城镇化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