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各方关注
 
 
世界互联网大会叩问“一带一路”信息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11-18   来源:新华社
  

  古丝绸之路上,驼铃阵阵、浪花奔涌,人们夜以继日、跨越万水千山,方能到达目的地。

  而今天,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人们拿起手机,一次次轻快地点击,就很可能打破了地域的屏障、文化的隔阂,实现“以网络相通促民心相通”。

  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让“一带一路”更加信息化的探讨在热烈展开着。

  为什么“一带一路”要信息化?——不只“唠家常”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超过全球平均水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说,目前全球互联网的普及率为46.4%,但在“一带一路”沿线,这个数字达到了55.2%。

  在这背后,是完善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较高频率的互联网使用体验。然而,“一带一路”的网络相通,不只是方便沿线国家人民聊聊天、“唠家常”那么简单。

  刘多表示,信息化的“一带一路”,旨在实现沿线国家信息通信网络互联互通,降低沿线国家的接入成本、缩小数字鸿沟,使各国人民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领英创始人里德·霍夫曼说,根据领英的调查显示,58%的受访者将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区域作为其优先选择的发展区域。

  “‘一带一路’涵盖地区广泛、人口众多,用信息化的手段提高沟通效率,消减沟通的不确定性带来的隐患,才能在‘一带一路’中互通有无、人尽其才。”霍夫曼说。

  信息化的“一带一路”长啥样?——“增值之路”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对发展“一带一路”沿线物联网的强调,是“互联网+”小加号背后带来的大红利的缩影。

  杨旭说,“物联网”三个字中,是“网”给了“物”增值的空间。因为“物”本身不智能,而“网”的出现,让万物智能互联、物尽其用。

  “加快信息化建设,才能让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的‘一带一路’,成为一条‘增值之路’。”杨旭说。

  阿富汗总统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卡尤米表示赞同。他说,在“一带一路”沿线,进一步夯实物联网,将为有价值的信息找到出路,避免资源浪费。

  诺基亚负责人李思拓则看到了这条“增值之路”背后对创新的需求。他说,虽然智能时代让信息碎片化,但人们必须进行深度学习,研究基础技术的延伸之道,才能将“黑匣子”打开,寻找颠覆性突破。

  “这就要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孜孜不倦追求创新精神。”这名金发碧眼的芬兰人说,他很喜欢中国人常讲的一句话:“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信息化的“一带一路”怎么建?——“政策沟通为先”

  诸多与会者表示,沿线国家积极沟通顶层设计,是构建信息化的“一带一路”朋友圈的重要前提。

  “我们应进一步加强双边、多边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合作共商、议题会晤,探索推动各国信息通信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的紧密衔接,在信息通信领域开展深入交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说。

  陈肇雄表示,在这一前提下,才能聚合各方力量推进跨境陆缆、海底光缆建设,解决跨境多边协调等难题。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特别代表杨晓雅进行了补充。她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应该基于对技术发展与国际标准制定的探讨。

  “此外,财政支持与特定的财政优惠,能够有效吸引运营商与制造商参与推动沿线国家的信息基础建设。”杨晓雅说。

  对此,巴基斯坦特殊通信组织总经理阿米尔·巴杰瓦深有感受。他说,通过良好的政策沟通和技术交流,中巴经济走廊很多地区都有着高效的光纤通信服务、发达的移动通讯技术。他希望,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其他地区,更加信息化的“朋友圈”造福更多人民。

  (记者 王卓伦 商意盈 郭宇靖)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构建周边外交新格局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服务
  ·崔世安:澳门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窦恩勇:义乌将带动出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明星城市
  ·欧洲物流商关注中欧班列发展
  ·中国企业希望先进产能“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完成产业转型
  ·马总理府部长魏家祥:“一带一路”助马迈入先进国家
  ·科技创新——“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驱动力
  ·全球科学家献策“一带一路”:让科技创新成为“推进剂”
  ·“16+1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落地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