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各方关注
 
 
围绕“一带一路”加强与沿线国家合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7-11   来源:兰州晨报
  

白俄罗斯展馆。(兰州晨报记者 赵鑫远 摄)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仍然是今年兰洽会的发力点。在7月8日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兰洽会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泰国副总理特别代表、商务部副部长吴缇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阿塞拜疆国家议会经济与工商企业委员会主席济亚德·萨梅德孔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菲利普等6位国内外政商界贵宾纷纷发表精彩演讲,为推动促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深化重点领域合作和促进互利共赢献计策。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

  将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合作发展

  首先,建设“一带一路”,要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一带一路”作为中国的倡议,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建议,凡是有意愿的国家、地区、区域组织和国际组织都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参与进来,都可成为经济带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

  第二,“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推进,区域贸易和投资增长迅猛。西部地区吸引外资增长尤为迅速,已经成为中国另外一个开放前沿。今年1-5月,我国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1.2%,远高于全国增幅。

  第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利用政策和区位优势,共同推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

  甘肃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国际合作

  甘肃省拥有古丝绸之路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甘肃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特别是在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方面,可依托优势产业开展石化、有色、机械等行业的国际产能合作,结合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优化能源结构及探索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等新机遇。

  发挥新能源基地优势,利用区位及高速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有利条件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物流枢纽与大通道,挖掘发挥古丝绸之路等文化历史优秀遗产并与当代科技教育比较优势相结合打造人文交流重要平台,运用生态环保建设成果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独特重要作用。

  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连接亚太和欧洲两大经济圈,将带来沿线国家和地区生产要素的大范围大规模流动,改变中国区域发展的现有格局,为沿线地区的发展创造新的机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沟通交流和经贸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开工,为企业创造了大量的商机。

  第四,商务部将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协同合作发展。商务部将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畅通“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共同推进六大经济走廊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建设。深化经贸合作,建立国际物流大通道,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强金融合作,发挥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作用。

  上合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

  兰洽会已成面向世界的“窗口”

  经过多年艰难的发展,兰洽会已成为中国西北地区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经济和贸易合作的重要平台。甘肃省通过兰洽会获得新的力量和能力,在促进上海合作组织领域区域。

  经济合作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也稳定增长,也是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完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期待甘肃加强与上海合作组织领域内国家的双边和多边合作。

  泰国商务部副部长吴缇财:

  加强与中国西北地区合作

  目前,中国是泰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中国已成为泰国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国。2015年甘肃省与泰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约2.25亿美元,同比增长58.32%。泰商在甘肃的投资项目累计40多个,随着兰州曼谷直航航班在2015年开通,泰国也成为甘肃重要的境外旅游目的地。希望通过兰洽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泰国与中国西北地区的经贸合作。

  阿塞拜疆国经济工商企业委员会主席济亚德·萨梅德孔德:

  将与甘肃达成具体合作项目

  “一带一路”建设将造福世界30亿人口,区域市场的规模和潜力将是前所未有的,它也关系着阿塞拜疆参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利益。为积极参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阿塞拜疆已修建了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和巴库新港口等现代基础设施。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菲利普:

  随时为沿线国知识技术交流提供支持

  兰州市自中世纪以来一直是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枢纽,如今已经成为充满活力的工业中心和区域强市,更在丝绸之路相关倡议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工发组织从兰洽会上看到了它四个阶段的双向扩展进程。丝绸之路倡议与工发组织推动包容而可持续的工业化发展使命高度契合,我们随时准备为沿线国知识、专业技能和技术交流提供支持。

  (记者 梁峡林)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印度报告敦促政府参与“一带一路”
  ·亚欧新型伙伴关系新机遇 “一带一路”带来商机
  ·专家建言西藏发展:利用“一带一路”激发活力 互联互通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一带一路”是最大规模的全球经济振兴计划
  ·周文重:香港在“一带一路”贸易和资金领域尤具优势
  ·“一带一路”建设应彰显三大中国元素
  ·衍生品市场发展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美媒:“中欧班列”统一标识打造新品牌
  ·专家热议“一带一路 多方共赢”
  ·中乌升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欧亚之行成果丰硕 提升“一带一路”新格局
  ·让“一带一路”梦想在务实合作中不断成长
  ·王义桅:“一带一路”超越地缘政治
  ·“一带一路”建设 拓宽中国-中东欧合作共赢之路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