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各方关注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7-07   来源:人民日报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大事业,也是一种国际合作新模式,包括沿线各国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重要内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语言各异、文化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也有差别,这既形成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基础,也给实现“五通”带来了很大挑战。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大批与“一带一路”建设要求相适应的人才,是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当前,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培养适应“一带一路”建设要求的人才,需要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整体推进、形成系统。“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相应的人才培养也应着眼全局,不能仅仅囿于缓解一时一地的燃眉之急,而应致力于为我国全方位开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用这种宽广的视野看待人才培养工作,就应对创新创业教育进行系统谋划,做到整体推进。所谓整体推进,就是要协调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标准、机制、课程、方法、师资、服务保障等各个领域的改革,汇集成创新创业教育的合力。应发挥政府、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建立资源汇集机制和利益协调机制,形成强大的创新创业教育供给侧矩阵,进而形成紧密关联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这样一个教育生态系统会不断产生创新的溢出效应、投资的反哺效应,促进系统的良性循环与可持续发展。

  面向全民、贯穿终身。“一带一路”建设主张共商共建共享,这种平等参与、协商共治的理念既是对各国政府而言的,也是对各国人民而言的。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必将催生众多实实在在的项目,涉及各行各业,需要沿线各国人民共同参与。因此,相关人才的培养也应面向全民,实施全民创新创业教育。应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系统、全过程,既面向全体学生、牵动所有教师,建立健全富有活力的现代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培养制度;又带动整个社会,形成崇尚创新、合力创新的社会氛围,让人人都有接受创新创业教育的机会。创新创业教育不应局限于某一时段,而应贯穿人才成长终身。在这一过程中,高校应成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枢纽,既引领中小学创新创业教育走向,又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延伸到继续教育中,提供创新创业技能培训,促使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跨越国界、交流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将沿线各国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形成了命运共同体。与之相适应的创新创业教育也不应只局限于某一国家内部,而应具有国际视野。目前,“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纷纷提出创新创业教育战略,开展创新创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文化建设,以期通过鼓励创新创业推动经济发展。然而,各国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也普遍面临一些挑战: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滞后,与实践脱节;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能力欠缺,教学方式方法单一;实践平台短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健全等。因此,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应广泛深入地开展沿线国家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提升教育理念、完善教育内容,促进沿线国家共同培养所需人才,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周谷平 阚阅)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一带一路”是最大规模的全球经济振兴计划
  ·周文重:香港在“一带一路”贸易和资金领域尤具优势
  ·“一带一路”建设应彰显三大中国元素
  ·衍生品市场发展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美媒:“中欧班列”统一标识打造新品牌
  ·专家热议“一带一路 多方共赢”
  ·中乌升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欧亚之行成果丰硕 提升“一带一路”新格局
  ·让“一带一路”梦想在务实合作中不断成长
  ·王义桅:“一带一路”超越地缘政治
  ·“一带一路”建设 拓宽中国-中东欧合作共赢之路
  ·在“一带一路”上撒播绿色
  ·“走亲戚式”的访问充实“一带一路”朋友圈
  ·“一带一路”倡议正由蓝图变为现实
  ·路网 电网 知识网——中国助力吉尔吉斯斯坦丝路展宏图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