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各方关注
 
 
专家谈广西如何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11-2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做好海上合作这篇大文章

  —专家谈广西如何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3年中国提出与相关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2014年已进入规划阶段,2015年为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年,等等,对广西来说,又是一次机遇。
近日,记者就广西如何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采访了广西几位知名专家。

  广西具有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基础

  广西大学教授李欣广: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于广西又是一个加快发展的机遇。但任何机遇都是建立在原有的实力基础上的,不能把机遇神秘化,好像是飞来的宝藏就等待我们抓取一样。

  李欣广解释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含义,就是以南海—印度洋为通道,面向中国西南方向的世界各国,打造各种有效的合作机制,发展对外贸易、对外投资、海洋经济与海上物流,形成一个经济交往频繁的地理空间。

  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周中坚: 与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相比,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范围更广,深度更大,既有传承历史传统的内涵,更包括了拓展的广度和深度。

  专家认为,广西具有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基础。广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和始发港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广西北部湾地区沿海就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地,广西合浦就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如今广西合浦县境内发现的大量出土文物和众多的文化遗迹,也是这条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

  广西区党校教授叶裕惠:广西的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和政策优势等,为广西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现实基础。尤其是从港口看,经过“十一五”时期的整合,广西北部湾港正朝着现代化大型组合港发展。“十二五”期间广西不断优化港口建设,以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为目标,到2015年,广西北部湾港将新增吞吐能力2.16亿吨,总吞吐能力达到3.36亿吨以上。

  广西财经学院教授周英虎:广西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优势最看好的是地缘环境优势,因为广西是中国唯一的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广西海岸线1595公里,拥有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北部湾良港。北部湾港已开辟了至新加坡、曼谷、海防、胡志明、巴生等港的多条国际直达航线。

  目前,广西与东盟国家不断开辟共建共享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模式,例如,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和关丹产业园“两国双园”、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中国-柬埔寨现代农业示范中心、中国-越南跨境经济合作区、北海新加坡产业园等一系列产业合作和投资贸易的重要平台的建设。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等重要区域性合作平台的搭建,极大促进了中国与东盟的双向交流。

  李欣广:如果我们把这个机遇看得长远一些,打算更长期一些,准备更充分一些,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机遇就不是广西一个应景、应急的事情,而是新开辟的重要发展方向。这样,广西才有可能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门户和新枢纽。

  在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做出新文章

  专家认为,广西借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在区域合作中获得了重要发展。但面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远景,广西更要在参与共建中做出新文章。

  —建设好广西港口。

  周中坚长期研究广西沿海与东南亚沿海合作,27年前就率先提出广西北部湾开放开发问题,对东南亚海运、港口和交通发展也非常熟悉,出版过这方面的专著。他说,历史上广西沿海与东南亚沿海有不少来往,最近几十年,这种联系得到进一步发展。因此,港口建设和合作应是广西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中之重,广西要以推动与东盟港口合作为基础,重点构建海运。

  去年,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基地在钦州启动建设,构建与东盟国家47个港口城市在相互通航、港口建设、临港产业、国际贸易、文化旅游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目前,钦州已开通至新加坡、泰国曼谷、越南海防以及中国香港的外贸集装箱航线。钦州港至马来西亚巴生港和关丹港的航线,以及钦州港-海防-林查班-胡志明-洋浦的外贸直航线正积极推动中。2014年9月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钦州港分别与柬埔寨最大的海港西哈努克港、马来西亚关丹港签署协议缔结姐妹港。

  叶裕惠:要加快构建港口合作网络。加大广西北部湾沿海港口建设力度,积极引进国际港航企业等战略投资者,实现投资经营主体多元化。加大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

  几位专家认为,现代化的港口管理要与现代化港口发展相适应。广西沿海港口有了很大发展,但港口管理跟不上时代要求,应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海陆统筹区域联动。

  广西近十多年来经济发展的亮点之一,就是在国家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战略规划实施的有利支持,运用东联(珠三角经济区)南下(东盟国家)的策略,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平台实现经济的较快发展。几位专家认为,广西应充分发挥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独特优势,全面提升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水平,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门户、新枢纽。

  周英虎:广西在参与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弱势是相对比较落后的经济水平与市场竞争力,因此,广西要想在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有影响力的一方,就必须坚持海陆统筹和区域联动的策略。

  做好区域联动,对于具有区域优势的广西来说十分重要。专家认为,近年来,广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快建设,泛珠三角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圈加速融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深入推进等机遇,积极构建大开放、大市场、大流通的商务发展格局,迅速发展商贸物流业;广西首府南宁已成为辐射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周边城市直至越南的商贸中心,沟通我国西南地区、华南地区以及东盟国家的重要物流通道,中国-东盟投资与贸易合作的前沿城市。

  叶裕惠:要加快构建海陆互动格局。海陆双线互动是广西在全国省份中特有的开放优势所在。既要推进以海上丝绸之路为重点的海上合作,又要推进以南宁—新加坡陆路互联互通为重点的陆上合作,形成海陆双线相辅相成、互相支撑的生动局面。

  周英虎说: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应成为广西海陆统筹区域联动的一个重要平台。

  —产业合作是基础。

  专家认为,在相关产业上,人家有需求,我们有供给,合作的空间就会更广阔。我们要通过可行性研究,找到双方产业合作的契合点,大力发展适合进出口的商品贸易、劳务与投资项目。

  李欣广:广西的农业生产资料、沼气技术设备,都可成为相配套的贸易物资。通过农业与沼气产业走出去,带动物流产业,包括海洋运输。通过走出去,反过来促进广西外向型经济实体的建设,提高农业与技术的国际化经营水平。广西要先在自己的土地上做好“三农”的事情,如提高广西农民的经济技术能力,发展现代化、生态化、产业化的农业等。在此基础上将广西的“三农”成果当中最适合拿出去搞经济技术合作的一部分(例如广西的沼气产业),到南海—印度洋沿岸各国进行合作。这些国家非常需要发展农业、发展农村新能源.

  叶裕惠:广西要建设一批能开展国际性业务的网站,这是了解东盟和其他国家的通道,是开展海陆贸易的桥梁,商家可以设立网上互动展位,进行形象和产品推广,及时发布采购和供应信息、招商和投资信息,开展网上贸易。

  周英虎:广西要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与东盟国家合作共建技术转移中心,建设覆盖中国重点省市和东盟国家的一体化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先进适用技术的转移与应用。

  叶裕惠:广西应在周边省份规划建设物流网络,打造高效物流网络体系,形成海陆空立体互联互通的大格局。(作者:黄信 高榕)

 
[责任编辑:徐柏钰 ]
 
  相关文档
  ·张信刚:丝绸之路在中国的历史作用
  ·中国学者热议“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伊合作
  ·刘道兴:肩负历史使命建好战略支点
  ·于丛乐: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兰西经济区奋力崛起
  ·陈雪枫:共享丝路遗产 实现合作共赢
  ·吴瑞梵:要用综合性的方式来保护丝绸之路的遗迹
  ·大力弘扬和传承丝绸之路精神
  ·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战略支点
  ·彰显中原出彩新魅力
  ·全球专家学者热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周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和平之举、发展之举、繁荣之举
  ·杜一力:希望共同提升海上丝绸之路的旅游整体形象
  ·林毅夫: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是中国最佳产业转移地
  ·龙永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利益共同体概念
  ·加强中国—东盟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