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关注
 
 
外媒:”一带一路“助力新疆经济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5-08-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9日报道日媒称, 随着中国推进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大项目“一带一路”构想,增长减速的沿海地区的资金和人才开始涌向与中亚各国交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由于中央政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贸易趋于活跃,新疆出现了一批新的富裕阶层,呈现出新的经济活力。

  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18日报道, 在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中心,总部设于该市的野马集团运营的主题公园内,几十匹骏马正在高声嘶鸣。只见其中一匹前蹄蹴地,迅速领会了骑手的指令,开始纵横驰骋。该集团的宣传负责人杜雪梅满意地介绍说:“这就是传说中的‘汗血马’。”

  报道称,“汗血马”是在中亚繁衍生息的一种名马,因流汗如血而得名,据说可以“日行千里”。据史书记载,汉武帝为获取汗血马曾向西域大举派兵。中国媒体报道称,目前世界上仅有约3000匹汗血马,最高拍卖价格达到3亿元人民币一匹。

  据说该公司从土库曼斯坦等地引进和饲养着100多匹汗血马。出身新疆北部的董事长陈志峰的梦想是向世界宣传新疆的马文化。

  陈志峰的公司通过向中亚各国出口重型机械迅速壮大,去年的出口总额达到约9亿元人民币。杜雪梅满怀期待地表示:“如果中亚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的建筑热潮中获得大笔投资,我们的商机将会更大。”

  报道称,与率先实现高增长的中国沿海地区相比,新疆等内陆地区发展滞后。为缩小差距,中国政府实施了以基础设施投资等为主的政策。2014年中国整体的经济增速降至7.4%,而新疆的增长率达到10.0%。今年以来,虽然因为邻国俄罗斯的经济萧条导致出口增长迟滞,但中国政府去年宣布设立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将于年内启动,原本地处边陲的丝绸之路开始洋溢着资本的味道。

  贺国良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边境口岸霍尔果斯的一家电器商店工作,他说:“沿海地区的生意不好了,但丝路经济圈值得期待。”商店所在的大厦位于中哈联合开发的经济贸易区内,无需签证就可以购买两国的商品,还享受税收优待。哈萨克斯坦的商人蜂拥而至,购买中国的家电。租用大厦店铺的大多是沿海的浙江义乌市的企业。

  报道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副主任武浩表示,2014年该中心的入出区货物达到275万吨,同比增长5倍以上。他激动地说:“这里是向西发展的桥头堡,潜力无限。”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马媒:马来西亚应向“一带一路”取经
  ·澳媒:中国铺就贸易丝绸之路
  ·外媒:中国铺设大宗商品丝绸之路
  ·英媒简析“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影响与风险
  ·马农业界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商机
  ·美媒:中国“一带一路”是促进增长的新途径
  ·外媒:中国借“一带一路”助力新疆发展
  ·韩特级列车将启动 重走欧亚丝绸之路
  ·英媒:中国力争用新丝绸之路建设新疆桥头堡
  ·外媒:“一带一路”助中国编织全球商业网
  ·“一带一路”建设带给韩国机遇
  ·俄媒:"一带一路"投资规模超乎想象 俄应加入
  ·美媒:“一带一路”契合阿联酋“向东看”政策
  ·外媒:“一带一路”来了 华侨华人大有可为
  ·外媒:中国设160亿美元黄金基金助力“一带一路”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