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关注
 
 
英媒:中国力争用新丝绸之路建设新疆桥头堡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5-07-13   来源:环球时报
  

  在中国西部“哨所”新疆的最西部边缘,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边界线在牧场与7月份仍顶着积雪的山峰之间蜿蜒,山间回荡着骑摩托车的牧民们的声音。这里看起来不太可能成国际自贸区。

  但这个地区正被中国当成通往中亚和欧洲的桥头堡。在日渐成形的建设新丝路计划中,距中哈边界仅10英里的塔城及霍尔果斯等新聚居区,正被重新构想为一个个陆地口岸,为从西红柿到混凝土搅拌机的各种商品提供“西行”通道。通过行驶在丝绸之路上的货运列车,云南咖啡和中国产电脑被出口到国外。税收减免、基础设施和外交手段,都被北京有效地利用来推进与自家“后院”贸易伙伴的关系。

  北京想用10年时间令中国同沿线国家的贸易额激增,尽管对新疆而言,要像中国其他地区那样转变为全球枢纽,可能性仍遥远。虽然北京已斥巨资促进新疆发展,但该地区还未太感受到来自突飞猛进的金融市场和国际贸易的轰鸣。新疆面积相当于3个法国,但仅有30多家上市公司。2013年该地区以11%的GDP增速令其他省份相形见绌,但其对外贸易额仅为276亿元。

  不过近年来,新疆建成许多工厂、高速公路和住宅区。可口可乐、大众等跨国公司先后入驻,本土企业也在该地区取得不俗业绩。当然,在俄罗斯受到制裁和衰退冲击之际,对于向中亚日渐增长的出口也出现一些质疑。位于乌鲁木齐附近的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今年(生产)前景不太妙。但他们将尽力通过找到新市场并提高自身效率等方式应对(经济放缓),“考虑到(丝路)经济蓝图,将会有许多项目。”该公司约1/5员工来自少数民族。

  在中哈边境,推动丝路倡议也在改变当地生活面貌。两年前从游牧帐篷搬出的哈萨克族人凯卡茜在自家新居开了餐馆,“我们通过网络招待了近百名顾客。”

  直到2013年,塔城巴克图口岸还会偶尔关闭,导致附近城镇食物短缺。但该市官员表示,过去两年来,除公共假日零星关闭外,该口岸一直正常开放,“对塔城来说,丝路是一条好运之路。我们正站在这项计划的最前端,正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城市。”(作者玛丽昂·德克斯,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外媒:“一带一路”助中国编织全球商业网
  ·“一带一路”建设带给韩国机遇
  ·俄媒:"一带一路"投资规模超乎想象 俄应加入
  ·美媒:“一带一路”契合阿联酋“向东看”政策
  ·外媒:“一带一路”来了 华侨华人大有可为
  ·外媒:中国设160亿美元黄金基金助力“一带一路”
  ·俄媒:中蒙俄“重走茶叶之路”旅游专列首发
  ·外媒:欧洲莫忘自己是丝路另一端 务必要抓住机遇
  ·南美媒体关注李克强拉美之旅 期待丝绸之路延伸到拉美
  ·印媒:西安迎莫迪使中国有机会解释“一带一路”
  ·韩媒:韩国初尝一带一路甜头 货物运往欧洲更便捷
  ·港媒:“一带一路”助中国重绘世界海运地图
  ·外媒:“一带一路”为白俄罗斯打开机会之窗
  ·外媒:中俄打造“新型大国关系”样板 共走“丝绸之路”
  ·泰媒:亚投行标志中国领导亚洲经济秩序开端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