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关注
 
 
美媒:“一带一路”契合阿联酋“向东看”政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5-06-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5月8日至15日,阿联酋第二大酋长国——迪拜在北京举办首次大型互动展览。此次活动让政要、高净值人士和企业巨头齐聚一堂。在两个全球贸易中心之间的关系日益升温之际,此次活动旨在体现迪拜为中国提供机遇并加深中方对迪拜的了解。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5月29日报道,2015年,中国与阿联酋已展开了一系列重要交流。中国重视深化与阿联酋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战略。

  从表面上看,北京的宏伟计划是通过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相结合来建设“一带一路”。中国希望将“一带一路”战略与阿联酋的“向东看”政策相结合,以使阿联酋融入进来。阿联酋的“向东看”政策旨在扩大与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贸易投资,使本国经济多样化。因此,除现有的与阿联酋在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外,中国也在谋求拓宽这种战略伙伴关系下的新合作领域,包括修建高速铁路、核电站及电信和金融合作。

  向东看,发展对华关系是阿联酋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正如在北京举办的互动展览所表明的,阿联酋正积极争取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但中国主要有意将阿联酋作为贸易及转口贸易中心。从某种程度而言,目前两国发展战略步调一致。阿联酋是仅次于香港和新加坡的世界第三大转口贸易中心。2013年,中国与阿联酋的双边贸易额超过460亿美元,2012年约为4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阿联酋第二大贸易伙伴。

  如今,中国已是杰贝阿里自贸区排名前列的贸易合作伙伴。目前,杰贝阿里自贸区有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7300多家企业,其中有200多家企业来自中国。

  出于对长远规划、全球扩张及增长的考虑,许多重量级中国企业已进驻杰贝阿里自贸区。对中国企业而言,进驻杰贝阿里自贸区被视为是迈向海外竞争市场的一大步。

  2012年1月,中国官方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石油贸易长期谅解备忘录。这充分体现了阿联酋“向东看”政策。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外媒:“一带一路”来了 华侨华人大有可为
  ·外媒:中国设160亿美元黄金基金助力“一带一路”
  ·俄媒:中蒙俄“重走茶叶之路”旅游专列首发
  ·外媒:欧洲莫忘自己是丝路另一端 务必要抓住机遇
  ·南美媒体关注李克强拉美之旅 期待丝绸之路延伸到拉美
  ·印媒:西安迎莫迪使中国有机会解释“一带一路”
  ·韩媒:韩国初尝一带一路甜头 货物运往欧洲更便捷
  ·港媒:“一带一路”助中国重绘世界海运地图
  ·外媒:“一带一路”为白俄罗斯打开机会之窗
  ·外媒:中俄打造“新型大国关系”样板 共走“丝绸之路”
  ·泰媒:亚投行标志中国领导亚洲经济秩序开端
  ·外媒:“一带一路”构想堪称人类历史上第二次地理大发现
  ·外媒:中国的“新丝绸之路”为巴西带来巨大机遇
  ·中国提新型国际关系 外媒:政策惠及亚非多国
  ·外媒:中国大手笔注资620亿美元 助推一带一路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