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关注
 
 
“丝绸之路经济带”推动新欧亚运输走廊建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8-07   来源:新华网
  

“丝绸之路经济带”推动新欧亚运输走廊建设

——访俄铁总裁亚库宁

  新欧亚运输走廊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通道不仅对俄罗斯、中国和欧洲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世界经济发展所需的大项目。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俄铁)总裁亚库宁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运营着横跨欧亚大陆的铁路——西伯利亚大铁路。这条铁路目前是欧亚大陆货运的主干道,来自中国的货运列车从内蒙古满洲里出境,并入西伯利亚大铁路主线,一路向西,连通欧洲。

  不过,西伯利亚大铁路早在4年前就达到过货极限,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又给欧亚货运通道提出新的要求。因此,一条由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经哈萨克斯坦进入俄罗斯,进而通往欧洲的运输走廊正在欧亚铁路货运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目前,这条国际铁路的现代化改造、物流中心和通关走廊等配套工程建设仍在实施中。

  亚库宁指出,新欧亚运输走廊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俄铁正与中方积极推动这一走廊建设。他认为,俄中两国有机会就此展开长期合作,“无论是我个人、俄铁公司首席执行官还是专家都认为,该项目对世界经济发展非常有必要,其作用不仅局限于俄罗斯、中国和部分欧洲国家”。

  亚库宁还对中国企业参与俄罗斯铁路项目的话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说:“(俄铁对中国企业)不只是欢迎,我们已经同中国朋友们非常务实地讨论过这个问题,特别是俄罗斯远东的铁路项目。这些项目是建立在当地经济、财政和俄罗斯整体工业发展基础之上的。”

  亚库宁指出,比起单纯引进高铁技术,俄铁方面更希望与中国企业进行投资合作,将中国的相关项目吸引至俄罗斯,实现互利共赢。

  亚库宁十分关注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他在谈到中国进行的铁路改革时说,俄罗斯铁路系统经历了漫长的改革历程,而中国的改革才刚刚开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俄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有着建设性的关系,俄铁愿将俄罗斯铁路改革的经验和教训与中国同行分享。
 

 
[责任编辑:焦非 ]
 
  相关文档
  ·中泰高铁项目获批 有助中国发挥更大经济影响力
  ·泰国筹建高铁与中国联通 路线同“泛亚铁路”吻合
  ·聚焦西亚 中国的“新丝绸”战略
  ·泰军政府批准 高铁直通中国
  ·泰国通过两铁路项目 未来直通中国
  ·大唐西市:千年丝路的起点
  ·人民日报:共建丝路经济带 兰州大有作为(丝路絮语)
  ·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
  ·丝绸之路经济带 让内陆成开放新前沿
  ·新丝路战略:丝路经济带可在35年内初步建成
  ·大公网:中乌合作成重要亮点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