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媒体报道
 
 
古城西安的“丝路之旅”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2-29   来源:西安日报
  

  横贯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不仅是往来通商的国际要道,更承载着中国与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各国经济文化交流联通的重任。古往今来,这条丝路始终焕发着神秘诱人的魅力,沿线众多的历史文物古迹、壮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姿多彩的各民族风土人情,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旅游者。去年10月,国家旅游局印发通知,宣布2016年为“丝绸之路旅游年”,并将以此为主题,大力发展丝路特色旅游。

  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古城西安正致力于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丝绸之路旅游品牌。此外,如何打破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瓶颈”,与沿线各国共谋发展,共建丝路旅游新格局,也成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话题。

  一路向西

  背包客的“丝路西征”

  巍峨雄壮的帕米尔高原、饱经千年沧桑的撒马尔罕古城、即将蒸发消失的咸海、充满异域风情的伊斯兰文化……两千多年前,汉人张骞出使西域,穿越大漠戈壁,一路上途经中亚、西亚,直到欧洲。沿途那些古老而美丽的国度如今大多成为了遗迹,有些则被湮没在历史的尘埃当中,只留下一串串似曾相识的名字。然而对于每一个旅游爱好者而言,仅仅是听到这些词汇,就足以令人心驰神往。纵使存在交通不便、通关难、基础设施不完善、文化差异大等多种外界因素的制约,却仍然未能阻碍背包客们一路向西、探索丝路的脚步。

  在网友“火车开往西伯利亚”的游记中,他将自己游历中亚、西亚及东欧各国的游记取名为“一个人的西征”。在这位背包客持续43天的旅行中,他“走完了中亚的5个‘斯坦国’,亲眼看到了天山、帕米尔高原、瓦罕走廊、里海、高加索山等只在书上以地理名词出现的地方,亲自到过帖木儿、撒马尔罕、花剌子模等欧亚大陆上的古国或古城……”他坦陈自己“吃了许多苦,受了许多累,遇到了许多麻烦”,遭遇过黑车司机漫天要价,被衣衫褴褛的乞讨儿童包围,甚至曾被荷枪实弹的军警暂扣盘查,但同时也体验了各国的美景、美食和中亚人民的淳朴好客,改变了从前对许多地域的固有看法。“旅行就是如此,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下,让梦想逐渐变成理想,再逐渐变成现实。”

  打开大门

  突破瓶颈需软硬件齐跟上

  “‘一带一路’沿线的旅游资源极其丰富,除了欧洲、东南亚等已经成熟的老牌线路广受游客喜爱之外,中亚、西亚部分国家具有壮阔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神秘的异域宗教文化,对于许多热爱探险的背包客而言,这些地区具有巨大的吸引力。”采访中,陕西海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玉辉告诉记者,对大多数普通中国公民而言,对这些国家的认知还停留在地理课本和新闻媒体上,“有些甚至搞不清楚它们的具体位置,对其历史沿革、宗教文化习俗的了解更无从谈起。即便是我们这些多年从事出境游线路开发的‘内行’,也很少有去这些国家实地考察过的经历。”郭玉辉坦言,交通不畅、签证通关难、当地安全系数较低、当地旅游对外宣传不够等都将成为制约和阻碍。“就用最基本的签证通关举例,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游客开放落地签,即便是欧美发达国家,旅游签证通过率也一路走高,但中亚、西亚国家的签证如何办理,只能由背包客自己摸索,就连旅行社也没有相关经验,个别国家甚至没有畅通的旅游入境渠道,要靠办理过境签来‘曲线救国’。”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丝路旅游”迅速成为一个热词,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向西开拓旅游版图,发展丝路旅游品牌势在必行,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依然面临不少困难。“‘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泰国、马来西亚,甚至越南、老挝、柬埔寨等经济欠发达国家,旅游业发展都十分迅速,还积极通过政府燃油补贴等方式促进航班常态化,吸引中国游客。相比之下,一些西亚、中亚国家始终没有对中国游客打开大门。”陕西海外旅游公司地联中心经理张晓涛表示,考察开发一条新的旅游线路,不仅是一家或几家旅行社的事。“只有从国家和政府层面,首先打通基础设施、海关通关等硬件上的‘瓶颈’,同时在宗教、文化等‘软件’上加强交流沟通和宣传,才能由旅行社和对方进一步对接,开发出成熟的线路来。”

  西安为“核”

  打造丝路旅游新格局

  “值得期待的是,去年年底亚投行的正式成立,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随着越来越多国家的加入,相信会推动中亚、西亚国家的公路、铁路、航空运输等硬件设施上一个台阶,并加快沿线各国的互联互通,促进旅游行业的共同发展。”张晓涛表示,去年陕西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更是一个良好的信号:“包括斯里兰卡、吉尔吉斯斯坦、克罗地亚、土耳其在内的14个丝路沿线国家首次参展,吸引了大批国内旅行社的关注。今年4月,第二届丝路旅博会即将召开,期待能有更多国家赴会参展,推动双方在更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为中国游客掀开丝路沿线国家的‘神秘面纱’。”

  “‘一带一路’的提出对西安旅游业发展无疑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要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联合西北五省和中亚各国,打造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品牌,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形成丝路旅游产品和联合营销的良性互动。”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在《2015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合作发展报告》中提及,丝路旅游要达到“全线一体化”发展很难,要以西安为龙头,遴选沿线国家旅游业基础较好的城市优先发展,并以此为“增长极”向四周推进。按照发展规律,当人均国民收入达到4000美元时,民众才具备跨国旅游的能力和需求,可据此在丝路沿线国家中筛选西安发展国际旅游的重点对象国,策划一批旅游项目和产品。“同时还可依托西安伊斯兰宗教、文化、饮食等特色较集中的优势,打造回坊民俗国际旅游特色街区、大唐西市丝路起点博物馆等;充分利用中外历史名人效应进行特色线路开发,针对不同国别、地区的游客设计不同的旅游产品,形成以丝绸之路为轴线,借助公路、铁路和航空立体交通优势,以西安为中心的放射状丝绸之路旅游新格局。”(记者 蒋黛)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郑欧班列成功开行200列 “连新亚”班列运行1周年
  ·发挥宁夏回族人文优势 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交流
  ·巴中副市长涂虹:联接"一带一路" 巴中实现迅速发展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青海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福州:建设“一带一路”通陆达海的重要枢纽
  ·欧晓理:推进“一带一路” 中国做出了怎样的努力?
  ·走在“一带一路”最前线的重庆工程师们
  ·开放宁夏:“金融十六条”支持宁夏融入“一带一路”
  ·第三批自贸区最快两会后亮相 将与“一带一路”紧密对接
  ·丝路风情期待重扬时代风帆
  ·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重塑江西丝绸之路历史荣光
  ·40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 唱响"一带一路"湖北声音
  ·最新丝路班列“义乌—德黑兰”抵达终点
  ·陕西省总结部署“一带一路”建设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