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媒体报道
 
 
发挥宁夏回族人文优势 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交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2-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带一路”的建设不只政治和经济两个目标,还提出了“民心相通”的理念,这是“一带一路”建设成败的关健所在。“一带一路”区域涉及57个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和地区。国内从宁夏至新疆沿途各省区是中国穆斯林的主要聚居区,国外从中亚五国到阿富汗、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等西亚伊斯兰国家,是全球穆斯林分布最广的地区之一。伊斯兰文化深刻影响着“一带一路”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际关系。

  宁夏独特的回族穆斯林人文优势,可以成为构建国际和谐关系的纽带,有助于增进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对话、交流和理解,促进“引进来、走出去”,深化国家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事业的合作与发展。

  当前,宁夏应该发挥人文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合作,鼓励民间友好往来,推动中国文化和宁夏地域特色文化走出去。参与承接中阿友好年、文化年等系列活动,举办中阿文化艺术展示周,利用国际平台传递宁夏声音。

  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中阿博览会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载体,是立足文化优势促生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在未来的发展中,宁夏应该突出自身的回族人文优势,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本,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国际交流合作与加快自身发展之路。(宁夏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刘伟)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6年02月26日第05版)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郑欧班列成功开行200列 “连新亚”班列运行1周年
  ·巴中副市长涂虹:联接"一带一路" 巴中实现迅速发展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青海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福州:建设“一带一路”通陆达海的重要枢纽
  ·欧晓理:推进“一带一路” 中国做出了怎样的努力?
  ·走在“一带一路”最前线的重庆工程师们
  ·开放宁夏:“金融十六条”支持宁夏融入“一带一路”
  ·第三批自贸区最快两会后亮相 将与“一带一路”紧密对接
  ·丝路风情期待重扬时代风帆
  ·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重塑江西丝绸之路历史荣光
  ·40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 唱响"一带一路"湖北声音
  ·最新丝路班列“义乌—德黑兰”抵达终点
  ·陕西省总结部署“一带一路”建设
  ·山西: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以开放带动能源转型
  ·“一带一路”唱响南昌声音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