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媒体报道
 
 
欧晓理:推进“一带一路” 中国做出了怎样的努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2-25   来源:新华网
  

2月23日,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与会发言嘉宾介绍“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起步顺畅,开局良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研讨会上,用这8个字来评价两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如何解读这八个字?欧晓理进一步用五个“一”进行阐释和支撑。

  欧晓理表示,五个“一”是指一个顶层设计、一系列国际部署、一系列合作协议、一批重点项目和一套保障支撑体系,简明扼要地概括了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的路径规划与实施方向。透过这五个“一”,我们看到“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两年多来,中国所做出的实实在在的努力。

  在解释“一个顶层设计”时,欧晓理打了一个比喻。“中国美术有两种画法,一种是大写意,一种是工笔画,这个顶层设计就像中国政府画出的大写意,而大写意要变成一幅工笔画就需要中国政府和涉及的沿线国家共同努力。”

  欧晓理指出,“一带一路”构想刚提出时,国际上积极、正面的声音占大多数,但也存在一些误解。自从2015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发布之后,以及中国在具体推进过程中积极谋求与沿线国家进行发展战略对接,这一系列的国际部署让大家都看到了“一带一路”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想要达成的目标是打造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目前为止,中国已与沿线34个国家签署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备忘录或协议,更多的国家间合作规划正在紧张地磋商之中,这为下一步“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很高的政治基础。

  在“一带一路”具体项目落实方面,“一带一路”愿景文件规划的五大战略方向上都有一批重点项目正顺利向前推进。这些重点项目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能够影响更多的国家积极地加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行列中来。

  欧晓理还介绍了政府关于推进“一带一路”的保障支撑体系。据介绍,在中央层面有一个推进“一带一路”的领导小组,地方层面上已有31个省区市制定了各自关于“一带一路”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并且完成了同国家总体方案的衔接。国务院和中央各个部门也都制定了自己的贯彻落实意见。

  对于下一步将如何继续推进“一带一路”,欧晓理提出四个“重”,沿着愿景文件规划的“重”点方向,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这两个“重”点领域,首先使一批“重”点国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者,成为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铁杆”合作伙伴,继续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的“重”点项目。

  无论是政府间的合作协议,还是一项项具体的工程项目,中国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的努力是实实在在的,成果是丰硕的,让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承载了新时代的涵义。(作者 雷曼誉)

 
[责任编辑:许嘉 ]
 
  相关文档
  ·走在“一带一路”最前线的重庆工程师们
  ·开放宁夏:“金融十六条”支持宁夏融入“一带一路”
  ·第三批自贸区最快两会后亮相 将与“一带一路”紧密对接
  ·丝路风情期待重扬时代风帆
  ·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重塑江西丝绸之路历史荣光
  ·40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 唱响"一带一路"湖北声音
  ·最新丝路班列“义乌—德黑兰”抵达终点
  ·陕西省总结部署“一带一路”建设
  ·山西: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以开放带动能源转型
  ·“一带一路”唱响南昌声音
  ·“南宁渠道”升级版打造衔接“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安徽省长:把安徽打造成“一带一路”重要腹地和枢纽
  ·民盟:以实际行动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
  ·“一带一路”能源项目清单浮出水面
  ·融入“一带一路” 临沂商城插上腾飞的翅膀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