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媒体报道
 
 
山西: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以开放带动能源转型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2-18   来源:中国网
  

   山西,深处内陆的能源大省,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趋势严峻。面对“山西经济转型压力”这一话题,在2016年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献言献策,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其中,“一带一路”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大家表示,“一带一路”将为山西转型提供战略通道。

    在2015年两会中,山西省政协委员、商务厅外经合作处处长王岫递交了一份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企业境外投资,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提案”。她说,山西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带动能源转型。其中包括区域合作、招商引资等,有利于促进山西经济结构改革,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能对山西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注入新的动力。

    其实,早在2015年4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公布后,山西就开始积极地对接“一带一路”。

    2015年7月,山西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全面扩大开放的意见》提出,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成为山西全面扩大开放的首要任务,并明确提出打造“山西品牌丝路行”开放新名片等举措。

    2015年9月,山西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山西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提出力争用3到5年时间,使山西省与沿线省(区、市)和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说,“十三五”期间,山西要加快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推动煤炭、矿山、交通、纺机、汽车等装备制造业优势产能“走出去”。

    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在政协提案中表示,山西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和节点,作为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在产业基础、交通设施、装备制造和能源材料方面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后发优势。

 
[责任编辑:许嘉 ]
 
  相关文档
  ·“一带一路”唱响南昌声音
  ·“南宁渠道”升级版打造衔接“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安徽省长:把安徽打造成“一带一路”重要腹地和枢纽
  ·民盟:以实际行动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
  ·“一带一路”能源项目清单浮出水面
  ·融入“一带一路” 临沂商城插上腾飞的翅膀
  ·“豫”见“一带一路”河南省政协专题协商融入国家战略
  ·以“一带一路”为契机 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敦煌修复反映古丝路商贸往来的汉唐文物
  ·新疆北屯发挥四大功能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
  ·西南交大特色语言人才培养助力“一带一路”
  ·江西开放型农业三步棋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2015“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峰会在京举行
  ·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成都发展坚定信心
  ·山西: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以开放带动能源转型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