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共建丝路经济带 兰州大有作为(丝路絮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8-06   来源:人民日报
  

  两千多年前,以西汉张骞为代表的先行者,开辟了贯穿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架起了东西方友好往来的桥梁。进入新世纪以来,丝绸之路沿线各地区、各城市之间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特别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回顾历史,早在公元7世纪的隋朝,隋炀帝就在甘肃河西走廊的张掖举行了“万国博览会”,接见西域27国使臣。展望未来,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依然不可替代,必然大有作为。特别是兰州,作为甘肃省省会,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责任更加重大,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为特殊。

  ——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节点城市。兰州自古以来就是维护国家统一的战略要冲、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民族团结的桥梁纽带、中西交流的陆路通道。在大西北处于“座中六联”的位置,在西部区域经济中发挥着承东启西、联南济北的作用,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黄河渡口、“茶马互市”、商埠重镇,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支撑点。

  ——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枢纽城市。兰州是国家规划的12个主干交通枢纽、全国九大物流区域、十大物流通道和21个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之一,也是集公路、铁路、航空、邮政为一体的综合性交通大枢纽,对外交通联系非常便捷,市场可辐射海内外。

  ——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工业城市。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把兰州作为重要的工业城市来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色冶金、能源电力、生物医药、建筑建材、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的产业体系。兰州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一座新兴的产业新城将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崛起。

  ——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城市。兰州是黄河文化、丝路文化、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的重要交汇地,文化遗存丰富。兰州也是“母亲河”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得山独厚、得水独秀,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特别是近年来,我们集中力量打了一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整体战攻坚战,2013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99天。

  ——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近年来,国家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都给予了甘肃及兰州极大的关怀和支持,为我们量身定制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批准设立了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兰州新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战略平台。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兰州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创造了新条件。让我们携起手来,大力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创新、开拓并进,共同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焦非 ]
 
  相关文档
  ·大唐西市:千年丝路的起点
  ·聚焦西亚 中国的“新丝绸”战略
  ·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
  ·丝绸之路经济带 让内陆成开放新前沿
  ·新丝路战略:丝路经济带可在35年内初步建成
  ·大公网:中乌合作成重要亮点
  ·复兴丝绸之路 共迎新的机遇
  ·我驻埃及使馆与埃及智库合作举办“复兴丝绸之路”研讨会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在互知互信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正当其时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