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南海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将举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11-2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2016南海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27日启幕

  澄迈古永庆寺始建于北宋时期,为古代“澄迈八景”之一,是海南历史上有名的禅林圣地。据史料记载,李纲、李光、胡铨等众多历史名人贤士曾慕名游历该寺,使之名播四方,法音宣流于琼州各地。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曾数度前往礼佛参学,并写下感人肺腑的诗句:“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明代名贤曾沂曾以《永庆丛林》为题赋诗:“梵宫森植有丛林,苑翳虬盘院宇深;四际不闻钟鼓响,在中只见影阴阴”。

海南澄迈永庆寺的寺内风景

  11月27日,“南海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将在海南永庆寺启动。据悉,此次活动共有“南海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南海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书画展”“南海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展”“海上丝绸之路佛教音乐晚会”和隆道大和尚晋院升座法会、海南永庆寺落成8周年庆典暨观音阁奠基仪式等5场主题活动。

  届时来宾不仅能聆听到来自世界各地著名梵呗歌手倾情奉献的佛教音乐盛宴,还能观看到隆道大和尚晋院升座法会以及南海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展和书画展,享受一场视听饕餮盛宴,更有幸参加海南永庆寺落成8周年庆典暨观音阁奠基仪式,见证澄迈5A级景区的启幕。

  经贸交往,文化为媒。“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经贸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交流特别是佛教文化交流之路。活动举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邻边国家皆信仰佛教,发挥佛教文化在社会文化与经贸往来中的积极作用,是促进国家“一带一路”构想成功实现不可或缺的重要考量。据介绍,即将举行的2016“南海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不仅是一场佛教盛会,更有助于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助推“一带一路”倡议等重要意义。

  (菲菲 陈超)(本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郑成琼 ]
 
  相关文档
  ·中哈“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视频学术研讨会举行
  ·中国丝绸之路非遗展亮相美国
  ·“一带一路”马中茶文化座谈会在吉隆坡举行
  ·悉尼举办“东方遇见西方”丝路论坛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提速文化交流
  ·中外历史学家解码十六世纪“太平洋海上丝路”
  ·中克作家对话“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全球行·缅甸青年的中国情
  ·2016中卡文化年“中国节”助力“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开启中埃高校合作2.0时代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