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一带一路”的“主骨架”加速隆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11-17   来源:新华社
  

“美美与共”的实践,“共同繁荣”的合唱

——“一带一路”的“主骨架”加速隆起

  “‘一带一路’是21世纪最令人振奋的政策,将对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盛况将再现。”这是投资家吉姆·罗杰斯日前在古丝路起点西安发出的最新预言。

  “一带一路”倡议问世3年来,和罗杰斯一样对其抱有期待的人正越来越多。3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共建“一带一路”有力促进了沿线各国经济发展与区域经济合作,一幅人类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共谋发展、共同繁荣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

  互联互通:“主骨架”加速隆起

  现代丝绸之路,已不再是2000年前那条驼铃声声的漫漫长路,而是一条陆、海、空立体多维的宏大交通走廊。3年来,“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现代丝绸之路的“主骨架”正加速隆起。

  11月的巴基斯坦中部腹地已经进入旱季,连接木尔坦和费沙拉巴德两大城市的M4高速公路也迎来了难得的施工黄金季节。60多名来自中国中铁一局集团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和800多名当地工人一起,为早日建成这条全长31公里的高速公路日夜奋战。

  中铁一局集团公司承建的M4高速公路是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后者建成后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目前进展顺利,已经完成三分之一的建设进度,预计2018年3月将完工。”中铁一局集团巴基斯坦公司总经理鲜正军说。

  “一带一路”建设启动以来,全力打造“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大格局,除推动多条经济走廊建设外,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陆路以中欧班列为主要载体和通道,与相关国家携手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

  目前,作为“先手棋”的中巴经济走廊起步早,进展快,已在公路、铁路、港口等方面实质性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正抓紧编制规划纲要,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稳步推进。“海上丝路”方面,中斯合作建设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即将竣工,中方企业对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股权收购项目实现交割,中希两国将联手推进比港建设。

  中欧班列快速发展,正成为“一带一路”早期收获中的一大亮点。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2000列,逐步形成了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非欧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重庆的笔记本电脑、义乌的小商品、陕西的石油机械……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开行中欧班列,价廉质优的中国产品通过丝路“钢铁驼队”源源不断输往世界各地。

  “空中丝路”航线也在不断延伸。2016年3月10日,西安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直飞航线开通,这是西安首条直达中亚的丝路空中航线。在河南省郑州航空港,已经开通的国际全货运航线达到29条。现在每周都有水果货运包机降落,来自新西兰的奇异果、南美洲的车厘子、东南亚的榴莲等从这里入境分拨到全国各大城市超市。

  合作交流:条条道路通“共赢”

  日前在西安举行的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一家隶属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市政府的企业,带着当地60多个招商项目来到西安,希望在这里寻找中国伙伴前去投资。“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我们更加感受到中国制造的分量和实力,也期待‘一带一路’给中哈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家企业的员工泰米尔用流利的汉语说。

  “一带一路”横贯亚洲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另一头是发达的欧亚经济圈,沿线国家人口数量超过全球的60%,GDP总量占全球的30%,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使得大量商机开始浮现,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渐入佳境:

  ——贸易往来快速增长。2015年,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25%。沿线各国都在努力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探讨各种类型的自贸区或一体化进程。

  ——投资合作走向深入。2015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额近150亿美元。2016年前8个月,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近100亿美元,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近700亿美元,同比增长28%。

  ——境外经贸合作区蓬勃发展。目前,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建设的56家合作区累计投资179亿美元,入区企业1045家,总产值475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9.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6.3万个。

  位于泰国东海岸罗勇府的泰中罗勇工业园,规划占地总面积达12平方公里,是中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广云说,工业园目前已经吸引了国内超过80家企业入驻,园区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雇佣当地员工2万人,有效辐射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之路,也是人文之路,中国与相关国家人文交流日趋活跃。

  自2014年以来,中国西北大学的考古专家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专家们展开联合考古,在乌兹别克斯坦南部地区发现了部分古代游牧文化的大型聚落遗址,并于2016年7月底成功发掘一座距今两千年前的康居贵族墓葬。“联合考古工作不仅学术上取得突破性成果,也为加强丝路沿线国家的友好往来,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推动民心相通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说。

  共创未来:从“独奏”到“大合唱”

  早在1990年,社会学家费孝通就曾提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16字箴言,用以表达他对人类不同文明交融互鉴的美好设想。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正逐步成为人类解决共同发展问题的“中国方案”,成为“美美与共”的宏伟实践。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初步完成了规划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精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国际社会越来越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要求,符合各国加快发展的内在愿望,有助于促进沿线经济建设和全球经济繁荣,有利于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这已经成为各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动力。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对致力于维护世界稳定,促进国家间经济平等事业的重要贡献。”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表示。库恩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满足沿线国家对于基础设施的需求,帮助那里的人们提高生活水平,有助于世界经济平衡发展。

  而在尼日利亚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奈柱看来,“一带一路”是一个“强调包容和参与的全球发展倡议范例”。这个倡议认识到人们都渴望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并且承认人们具有多元的价值观和各自独特的情感。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以其开放、包容、共赢的特色吸引着世界的目光。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并与沿线多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实现对接,包括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蒙古“草原之路”等。中国已同30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一批有影响的标志性项目逐渐落地,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商务领域的民间往来日益密切。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各国的“大合唱”。中国梦和沿线各国人民追求发展进步的梦想交相呼应,必将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开创更为美好的未来。

  (记者 李勇 石志勇)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构建周边外交新格局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服务
  ·崔世安:澳门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窦恩勇:义乌将带动出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明星城市
  ·欧洲物流商关注中欧班列发展
  ·中国企业希望先进产能“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完成产业转型
  ·马总理府部长魏家祥:“一带一路”助马迈入先进国家
  ·科技创新——“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驱动力
  ·全球科学家献策“一带一路”:让科技创新成为“推进剂”
  ·“16+1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落地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