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中车:走出去的抢手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11-15   来源:人民日报
  

上半年新签海外订单同比增126%

中车:走出去的抢手货

  南北车合并后的中国中车,体量究竟有多大?企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年销售额超过庞巴迪、西门子、阿尔斯通三大跨国竞争对手的总和。

  管理起来有多难?19万多名员工,430个法人单位,4500名外籍员工驻扎六大洲,企业文化更是“霸蛮风骨”碰撞“闯关东精神”。

  自2015年6月中车正式重组整合开始,以“业务合、机构合、人员合”为主题的企业整合重组改革悄然启幕,当年底就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3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今年海外订单额有望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不打价格战,国际竞争对手上门求合作

  9月12日,澳大利亚维州州长官网发布消息:中车中标墨尔本65列大容量地铁列车订单。这是中国地铁首次开进大洋洲,自此实现中国机车、客车、货车、城轨等全系列轨道交通产品对大洋洲全覆盖。

  “整合的最大好处就是降低过度竞争造成的内耗,让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更强更稳。”中车国际事业部经理陈大勇说,今年上半年新签海外订单同比增长126%。

  中车轨道装备产品是“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的抢手货,被国家领导人赞誉为永不褪色的金名片。然而,过去十几年,南北车为争夺国际业务展开压价竞争,一份海外订单常常拼得头破血流。最终海外订单越多,企业越不盈利,国家利益越受损。

  “现在,中车海外资源配置效率大大提升。大企业的资源也有限,要是每个地区都有子公司设立派出机构,铺摊子也铺不起。”陈大勇说,一年多来,中车将国际业务统一规划,海外机构统筹合并,并根据国际竞争对手的特点制定规划、补短板。目前,中车共设立56家境外子公司,分布于六大洲21个国家,境外资产226亿元、员工4625人。其中,最新设立的中车南美公司、中车北美公司,负责拓展美洲大陆市场。

  整合效应使中车赢得越来越多国际竞争对手的尊重。“过去,竞争对手很难得找中国企业合作,只有为了进入中国市场才会找来。但中车成立后,我们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更强了,主动上门寻求合作的竞争对手多了起来。”陈大勇透露,今年6月,中车与德国西门子、福伊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9月23日,中车与加拿大庞巴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都着眼于全球市场协同拓展。而10年前,中车与他们签订的只能是技术引进合同。

  整合科技资源,“高铁冠军”继续全球领跑

  10月21日,包括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等项目在内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京启动。这是由企业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专项,中车正是牵头者。

  “作为经济大国,必须在前瞻技术占有一席之地。研发高速磁浮技术,不仅是中国科技实力的储备与体现,也是对潜在市场的培育。作为引领性先导性技术,磁悬浮技术的研发完善还能带动一系列产业升级。”中车科技管理部副部长任健说。

  由此,重组整合一年多来,中车科技创新次第花开:中国首列永磁跨座式单轨、首列“永磁地铁”投入载客运营,首列混合动力动车组进行型式试验,一系列填补国内外市场空白的轨道交通产品密集亮相。在中国企业专利奖排行榜上,中车以38件获奖专利位居第二位,居装备制造业之首。

  “南北车合并了,貌似没有竞争了。实际上,我们是把竞争对手重新锁定为国际一流企业了,这要求中车科技创新的目标和效率更高。”任健介绍,通过整合科技资源,中车内部既鼓励关键前沿技术研发搞试验田,各子公司展开竞争培育市场,又在成熟产品技术完善上统一研发团队,避免重复创新导致研发投资效率较低等问题。

  除了大胆创新,更要“精准创新”。以引领世界轨道交通行业技术发展为目标,以满足全球市场需求为导向,中车麾下的傲人成绩不断涌现:9月,“中车研制”世界最大功率混合动力机车完成高原和高温试验;7月,“中车制造”中国标准动车组完成绝对时速420公里、相对时速840公里会车试验,世界首次;5月,“中车制造”磁浮列车正式在世界最长中低速磁浮专线——长沙磁浮上载客运营……目前,中车拥有11个国家级研发机构、20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1个海外联合研发机构,力争打造高铁尖端技术新高地。

  “中车是深化国企改革先行者。经过一年多发展,中车在制造与创新上实现1+1>2,思想和文化上实现1+1=1,正稳步迈向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全球领先、跨国经营的一流企业集团,整合效应初显。”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郑昌泓说。

  (记者 陆娅楠)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拓展“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新空间
  ·2016年前十月近千列中欧班列经内蒙古出入境
  ·“一带一路”有效对接“两廊一圈”
  ·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首条中企在欧建设的铁路
  ·新疆海关助推中巴经济走廊重点工程项目
  ·韩中蒙海铁联运开通
  ·科技手段助力中欧班列提升“丝路速度”
  ·中国与拉脱维亚“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展现新意
  ·“一带一路”引领新疆大物流乘风远航
  ·中国铁建再签赞比亚铁路“大单”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