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最新推荐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中小企业应成为中俄务实合作的生力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12-08   来源:新华网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12月6日接受“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采访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俄经贸合作正在不断加深,未来,中小企业应当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生力军。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采访。(图片来源 央视网记者 乌日娜 摄)

  中小企业推动两国务实合作

  前不久,第二十一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在圣彼得堡举行,会晤的核心议题之一就是推动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这很可能会成为未来双边经贸务实合作不断增长的新动力,”李辉大使说。他强调,两国在保持好大型国有企业已有的和即将开展的合作之外,还应加紧推动中俄中小企业合作。“我们一直积极呼吁更多的国内企业到俄罗斯考察并寻找商机,也邀请俄方企业去中国,与中国企业加深了解。”

  李辉大使介绍说,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中俄两国领导人就已经达成共识,要加强两国企业间的直接联系,推动中俄经贸务实合作。李辉大使认为,目前,中俄两国企业间的交流与了解还需进一步加强。“在双边关系蒸蒸日上的大背景下,企业合作特别是中小企业合作其实有很好的土壤,”李辉大使说,“双方的企业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交往,更加重视对方,充分了解对方的运营情况和发展潜力,把同对方开展合作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 央视网记者 张土昌 摄)

  “一带一路”为中俄合作战略对接提供新机遇

  谈到“一带一路”建设给中俄经贸合作带来的新机遇,李辉大使强调,近一个时期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俄务实合作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除了传统的能源领域合作,如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合作项目,以及宽体客机等大飞机的研发和制造外,海尔、力帆等一批中国企业开始在俄投资兴业,进一步推进双方在家电制造、汽车生产、科技创新、酒店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今年以来,两国跨境电子商务、农产品贸易也蓬勃发展。正在建设中的集酒店、写字楼、会议中心于一体的莫斯科中国商贸中心也将于2018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

  “中国连续多年是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5月两国元首签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推动了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加速推进了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并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相信,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双边贸易额完全有可能实现两国元首达成的到2020年2000亿美元目标,”李辉大使说。

“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采访现场。(图片来源 央视网记者 张土昌 摄)

  “万里茶道”赋予“一带一路”新内涵

  李辉大使介绍说,目前,中俄双方正着眼更广阔的合作空间,积极研究将“万里茶道”作为连接双方务实合作的新抓手,深化人民友谊的新通道。“万里茶道”是自古就有的一条横跨亚欧大陆的国际古商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从武夷山开始,途经湖南、河北、内蒙古进入蒙古国境内,穿越西伯利亚到达莫斯科,最终通过圣彼得堡通往欧洲。“目前,中俄学者都在加大对‘万里茶道’的研究力度。‘万里茶道’赋予了‘一带一路’新的内涵,将中俄两国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再次深度融合,”李辉大使说。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采访结束后与“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成员合影。(图片来源 央视网记者 张土昌 摄)

  中俄关系是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访谈的最后,李辉大使高度评价了中俄关系的发展。他指出,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成熟而稳定,是当今世界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中俄关系的高水平突出表现在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各层次、各部门之间的合作机制完备并有效运行;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一些重点大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人文交流精彩纷呈,进一步夯实了两国社会和民意基础;国际战略协作日益密切,已成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俄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契合了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经得住任何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李辉大使说。

  (记者 黄河 刘加文)

 
[责任编辑:郑成琼 ]
 
  相关文档
  ·丰富宫藏见证友好交往 “一带一路”力推中土发展
  ·“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举行
  ·留住“一带一路”的文化之美
  ·八部委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联合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
  ·杨成铭:“一带一路”倡议是合作实现发展权之路
  ·东方文艺复兴:打造“一带一路”文化智库
  ·“一带一路”为沿线文化遗产保护注入新活力
  ·探访“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企业:助力并受益
  ·“一带一路”下的中新人文交流论坛在新加坡举行
  ·对接“一带一路” 印度洋明珠焕发时代光彩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