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最新推荐
 
 
第二届“丝路杯”中国国情知识竞赛在吉南部举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问答华夏情牵中吉”为主题的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第二届“丝路杯”中国国情知识大奖赛11月29日在奥什国立大学礼堂举行。此项活动由中国驻奥什总领馆主办,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驻吉南部代表处承办。

  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各地孔子学院学生150人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和复赛三轮比赛,选拔出15名优秀选手参加了当天的决赛。中国驻奥什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马晓明、领事王郦久、奥什国立大学副校长阔朱别阔夫、华山国际、南航集团驻奥什代表出席,吉南部地区各界300多人到现场观赛助阵。

  中国驻奥什副总领事马晓明致辞称,2013年驻奥什总领馆开馆和奥什国立大学开办孔子学院后,吉南部地区掀起空前的“中国热”,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到中国去旅游成为“新时尚”,积极发展与中国的全面合作和共建丝路经济带成为吉南部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在此背景下举办中国国情知识竞赛,将有助于鼓励吉南部更多人士、尤其青年人积极参加到巩固和发展中吉全面友好关系的进程中来。

现场比赛的学生(陶拴科 摄)

  比赛分问答和抢答等环节,涉及中国历史、文化、经济、自然等方面的问题。参赛现场气氛轻松而活跃,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台下的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对于参赛者生动风趣的答题以热烈掌声。“中国有几个自治区?面积最大的省份?”“古代音乐”“四书五经”,一个个有关中国地理、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的问答题目,引起学生们的极大兴趣。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比赛,共决出一、二、三等奖。

  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伟乾说:“第二届‘丝路杯’中国国情知识竞赛如期举办,经过一个多月的初赛、复赛,今天的决赛圆满结束,标志着中吉两国大学之间的合作正向着新的高度和水平发展,两国人民互相学习,为两国文化互鉴,共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丝路杯”中国知识大奖赛由中国驻奥什总领馆策划,2015年获得第一名的三位学生今年3月份去中国乌鲁木齐新疆师范大学交流,并且参观北京的名胜古迹。上一届冠军奥什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别娜告诉记者,“特别感谢中国驻奥什总领馆以及孔子学院,使我有机会看到了中国的名胜古迹,游览了长城,看到了中国国宝大熊猫。”

参赛学生与领导合影留念(陶拴科 摄)

  进入决赛第一名的学生玛纳斯说:“我期待已久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还要不断刻苦钻研。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很有意思。希望中吉友谊天长地久,这种互相学习的活动能长久办下去,让我的亲人都能了解中国文化,去中国参观学习。”

  中国驻奥什总领馆领事王郦久说:“通过此次活动,加深吉尔吉斯斯坦南部青年人对中国的了解,激发年轻人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今后将继续把‘丝路杯’中国知识大奖赛办下去,让更多吉尔吉斯人民通过参加比赛,加深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

  (林夕)

 
[责任编辑:郑成琼 ]
 
  相关文档
  ·中匈“一带一路”工作组首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一带一路”上的华侨教育
  ·高尔海洋对话会:共建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故事:泰国宋加洛瓷器的前世今生
  ·苏锦梁:“一带一路”“深港通”给香港带来商机
  ·第13届“乌兹别克斯坦汉学暨丝绸之路文化”研讨会举行
  ·新疆建成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
  ·海上丝路在肯尼亚打造新支点
  ·“一带一路”为捷中合作带来新动力
  ·京津冀携手香港开拓“一带一路”沿线项目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