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最新推荐
 
 
中国驻老挝大使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合作及中老关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9-0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中国驻老挝大使撰文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合作及中老关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赴老挝万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前夕,中国驻老挝大使关华兵发表题为《东亚合作乘风起中老友谊谱新篇》的文章,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合作以及中老两国关系。全文如下:

东亚合作乘风起 中老友谊谱新篇

中国驻老挝大使 关华兵

  继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后,本地区又一次重大外交活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将在老挝首都万象拉开帷幕。应老挝总理通伦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9月6日至9日赴万象出席第19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第19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和第11届东亚峰会(EAS)并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

  今年是中老两国建交55周年,同时也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李克强总理此次老挝之行对深化中国-东盟关系、推进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推动新时期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和东盟地缘相连、人文相亲、利益相融、命运与共。中国与东盟对话关系经过25年发展,已成为东盟同各对话国关系中最具活力的一组关系。李克强总理此次出席系列峰会期间,将同东盟各国领导人共同回顾双方关系发展成就,总结有益经验,提出中方系列新倡议,打造双方关系发展新支柱,以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进而推动东亚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是真正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建交55年来,中老关系历久弥坚,取得长足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日益深化,双方高层往来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战略高度契合,为双方深化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目前,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第一大援助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中老铁路建设顺利启动,中国为老挝研制的老挝一号通讯卫星成功发射,两国经贸合作达到新的高度。双方在防务、安全、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深入发展。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紧密合作,共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老挝在东盟共同体建成起步之年接过东盟轮值主席国接力棒,将在促进区域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老挝当好东盟轮值主席国。

  今年5月,老挝国家主席本扬就任伊始即正式访华。习近平主席与本扬主席一致强调携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共同规划了新时期两党两国关系发展的宏伟蓝图。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老挝,将同老挝领导人就进一步深化中老全面战略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见证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这将为中老关系深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两国人民热切期盼着中老传统友谊在新时期不断焕发活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我们祝愿,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老挝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河南设立“一带一路”发展基金 总规模将达1000亿元
  ·老挝财政部副部长:“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世界发展潮流
  ·中哈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
  ·“一带一路”三年特稿:伟大构想撑起大格局 实现新跨越
  ·G20涌动“一带一路”热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全球经济发展
  ·加拿大看重亚投行的三大理由
  ·东博会助广西有效衔接“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从这里走向世界(哈萨克斯坦篇)
  ·教育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
  ·加拿大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
  ·中国和中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纪实
  ·加拿大总理表示积极考虑加入亚投行
  ·中欧班列助推丝路经贸驶入快车道
  ·中乌友谊焕发活力 丝路合作奏响新曲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