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最新推荐
 
 
中俄蒙旅游外交日益活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7-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呼伦贝尔市旅游局在俄罗斯进行旅游产品推介。

7月3日,万里茶道“满洲里—西伯利亚”中俄跨境旅游专列首发,乘客与列车合影。(人民网图片)

  中俄蒙三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月23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中俄蒙元首第三次会晤。中俄蒙三国依托互为邻国的优势开展紧密合作,积极落实《中俄蒙发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线图》,在旅游领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7月初,中俄蒙“万里茶道”百车自驾友好万里行、满洲里—西伯利亚号旅游专列首发、呼和浩特—伊尔库茨克旅游包机首飞等系列活动相继举办。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本月也将在内蒙古召开。中俄蒙三国旅游密切合作,交流日益频繁,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旅游为中俄蒙的交流提供了窗口,搭建起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的互联互通平台。

  “万里茶道”情谊连三国

  中俄蒙三国的旅游交流有一个非常好的载体,那就是历史悠久的“万里茶道”。目前,三国跨境游的线路主要是以“万里茶道”为依托。

  “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又一条连接亚欧大陆重要的国际商道。它开始于17世纪,南起福建、江西、湖北、湖南,经河南、山西、河北至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集散,穿越蒙古高原,于俄罗斯恰克图集中交易。在俄罗斯境内不断延伸,从恰克图经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秋明、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各个城市,再传入中亚和欧洲各国,这条茶叶之路长达1.3万多公里,是名副其实的“万里茶道”。

  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中国向北开放的桥头堡,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呼和浩特、二连浩特均留有大量历史遗迹。早在2013年,中蒙俄三国就达成“万里茶道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的共识,签署《万里茶道共同申遗倡议书》等十余项协议,并共同发起将“万里茶道”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倡议。

  据悉,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今年正着力打造“万里茶道”国际旅游品牌,将在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框架下,组织中俄蒙12个沿线地区旅游部门、企业、媒体开展双向重走“万里茶道”活动。联盟成员参加国家旅游局的国际推广活动,共同推出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产品。

  推进对俄蒙旅游合作区建设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了解到,内蒙古与俄罗斯和蒙古国有4261公里的边境线,有18个国家级对外开放的口岸,其中陆路对俄口岸4个,对蒙口岸9个,3个国际航空口岸,2个铁路口岸。3个对俄口岸、5个对蒙口岸开通了边境旅游业务。其中,有边境旅游线路21条,对俄6条,对蒙15条。有边境游旅行社43家,经营中俄边境游旅行社21家,经营中蒙边境游旅行社22家。去年,全区接待俄罗斯、蒙古国过夜旅游者分别为51.4万人次和81.7万人次,占到全国接待俄蒙旅游者的32.49%和80.6%。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将抓住中俄蒙三国关系历史最好时机,投入资金启动对俄蒙旅游合作项目,鼓励引导企业跟进,形成地区、部门、企业共同开展对俄蒙旅游合作的良好态势。

  一是创建万里茶道、和平之旅、“三湖”之旅(呼伦湖、贝加尔湖、库苏古尔湖)等品牌旅游线路。二是巩固满洲里、二连浩特口岸的俄蒙合作成果,把室韦、黑山头、阿日哈沙特、额布都格、阿尔山、珠恩嘎达布其、满都拉、甘其毛都、策克口岸的对俄蒙旅游合作开展起来,创建满洲里—红石、二连浩特—扎门乌德、阿尔山—松布尔、额布都格—白音胡舒等旅游合作区和满洲里、二连浩特、达茂旗、阿尔山等边境旅游试验区。三是创建室韦—黑山头、满洲里—阿尔哈沙特、额布都格—阿尔山、满都拉—甘其毛都等区域自驾游小环线。

  旅游合作服务国家战略

  当前,中俄蒙的旅游合作已成为中国旅游外交的一大亮点。三国元首会晤时已达成共识,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蒙方草原之路更加紧密对接起来,推动构建中蒙俄经济走廊。中俄蒙三国互为主要入境客源国和旅游目的地,旅游的务实合作将助力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建设。

  近年来,内蒙古积极探索与俄蒙旅游合作新路子,建立完善与俄蒙旅游合作的工作机制。在自治区旅游局的倡议下,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国际合作对外经济联络旅游部、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旅游局、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旅游署、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旅游局旅游联席会议机制(简称中俄蒙三国五地旅游联席会议机制)得以建立。目前,内蒙古自治区由对俄、对蒙的双边旅游合作,上升为对俄、蒙旅游的多边合作。

  随着中俄蒙旅游合作不断加强,去年内蒙古举办了中蒙俄旅游合作洽谈会、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座谈会、中俄蒙三国旅游推介会、中俄蒙跨境旅游图片展等活动。“茶叶之路——和平之旅”中俄蒙自驾环线如今已经成为自驾游热门产品。中俄蒙国际旅游节、中俄蒙国际选美大赛、国际美食节、摄影节等活动已成为固定的节庆产品,吸引了大量的中俄蒙游客。

  (记者 赵珊)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一带一路”助力兰洽会签约逾7600亿元
  ·受益“一带一路” 香港鼓励青年投身海运和航空业
  ·海丝文化·东盟万里行活动在京启动
  ·第十二个中国航海日 扬帆海上丝路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各领域合作注入新鲜活力
  ·斯里兰卡总理希望斯中共建海上丝路
  ·“一带一路”为中欧合作带来新机遇
  ·陕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向全球推介特色文化
  ·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发展智库论坛在兰州举行
  ·城市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
  ·爱尔兰总统强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亚太女性高峰论坛将在深圳举行
  ·兰州要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动车组”
  ·互商互信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沿线32国宾客将参加第22届“兰洽会”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