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最新推荐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各领域合作注入新鲜活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7-11   来源:新华社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7月9日在第22届兰洽会中国-东盟经济技术合作兰州论坛上介绍,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实施、东盟共同体的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的成功启动,将为中国-东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杨秀萍称,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活跃、最强劲的一组关系,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济合作日益紧密、人文交流成果丰硕,建立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

  杨秀萍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与东盟双方贸易额达4722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1565亿美元。目前,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国与东盟双向旅游交流规模创历史新高,全年互访人数超过2300万人次。

  杨秀萍表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许多东盟国家的积极响应。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一批互联互通合作项目相继启动。中国同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寮国的产能合作、金融合作不断推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据介绍,目前,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合作不断深化,前景广阔、潜力巨大。许多东盟国家正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对外来资金、设备、技术需求迫切。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新阶段,正积极引导中国的优势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到东盟国家投资兴业。

  汶莱驻华大使张慈祥在论坛上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汶莱希望加强与中国在经济、文化、旅游等各方面的合作,也将继续改进本国的营商环境,吸引中国更多的投资,探索更广阔的合作领域,尤其是在清真食品、中药材等领域,推动双方经济的持续发展。“尽管甘肃与东盟国家远隔千山万水,但‘一带一路’将双方联系起来,成为双方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

  (记者 张文静)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斯里兰卡总理希望斯中共建海上丝路
  ·“一带一路”为中欧合作带来新机遇
  ·陕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向全球推介特色文化
  ·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发展智库论坛在兰州举行
  ·城市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
  ·爱尔兰总统强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亚太女性高峰论坛将在深圳举行
  ·兰州要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动车组”
  ·互商互信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沿线32国宾客将参加第22届“兰洽会”
  ·格鲁吉亚总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连接欧亚的区位优势
  ·马来西亚邀中国合建马六甲港口:相信中国感兴趣
  ·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研讨暨成立大会在烟台召开
  ·中资银行助推“一带一路”项目在波兰落地生根
  ·我国高原地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正式通车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