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最新推荐
 
 
“一带一路”为中欧合作带来新机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7-08   来源:新华社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获得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支持。在位于“一带一路”一端的欧洲,这一倡议也备受关注和热议。

  欧洲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延续古老丝绸之路印迹,连接东亚和欧洲两大经济圈,为全球治理带来新思路,将促进沿线经济发展,为中欧未来合作带来新机遇。他们认为,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欧盟应积极回应,探索更多更好的对接途径。

  “意义不容低估”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通过陆海两线,经中间广大腹地国家,连接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和发达的欧洲经济圈。

  中国在2015年发布的“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中指出,“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

  “‘一带一路’倡议如果成功实施,将使目前游离于全球化边缘的一大批国家和地区深度融入全球化进程,在广袤的欧亚大陆和海洋区域创造出新的财富增长板块,意义不容低估,”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说。

  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3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可持续经济发展项目经理、中国研究专家容恺桦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新重点,有助于加强地区之间的经济合作,提高各国经济福利。

  “‘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奠定了未来经济增长的基石,”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部主任克里斯蒂安·德雷格尔说,“它一方面直接投资交通运输线路建设,另一方面会产生带动增长的综合效应,因为各地区之间更好地相互联通将降低成本。”

  “在我看来,‘一带一路’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战略倡议,”德国席勒研究所创始人黑尔佳·策普·拉鲁什表示,该倡议强调共赢合作理念,具备帮助世界走出各种危机的潜力。

  有益中欧合作

  作为“一带一路”的一端,欧洲长期与中国保持紧密合作关系。自2004年以来,欧盟连续12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专家认为,“一带一路”不仅能加深中欧直接经贸合作,也将为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带来机遇。

  “‘一带一路’蕴藏着中德、中欧合作的巨大机遇,将给中国和欧洲带来无限商机和利好,”辜学武说。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贝诺·彭泽也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改善哈萨克斯坦、伊朗、印度、斯里兰卡等沿线国家投资环境,促进外来投资,有助于为中欧双方打开新的市场。中欧之间高效的交通物流网络也将给双边贸易带来好处,有助于增强中欧贸易关系。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道路、能源管线等基础设施上的投资将给德国企业带来商机。彭泽期待,中德企业在机械、道路、能源管线、农业、专业服务等“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增强合作,随着中国资本借“一带一路”越来越多走向海外,中国在德投资能继续增长。

  据德方统计,2014年,中国在德累计直接投资额已从2010年5.5亿欧元增至16亿欧元。“不过,与德国在华投资相比,中国在德直接投资依然很少,”彭泽说。

  积极探索对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不久,中欧双方便开始了对接合作。2014年10月,中德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其中提到“德方欢迎拓展中国与欧洲之间陆路贸易通道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这将为中德、中欧合作开创新的机遇并为包括中亚地区在内的沿线国家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此后,英、德、法、意等10余个欧盟国家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占据了亚投行域外创始成员国的绝大多数。欧盟已与中国达成共识,双方同意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的发展战略相对接。

  辜学武认为,出于发展战略考虑,欧洲对“一带一路”持欢迎态度。他说,欧盟对东欧、南欧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有浓厚兴趣,“如能使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现代化,形成欧洲经济发展的新战略腹地,对欧洲来讲无疑是个利好”。

  拉鲁什认为,欧洲面临南部地区经济增长乏力和难民潮的双重挑战,“一带一路”项目如能提高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生产效率、创造就业,将有助于缓解欧洲压力。“这对欧洲关系重大,”拉鲁什说,“因为如果中东、非洲、西南亚等地区不发展,欧洲面临的难民潮只会越来越汹涌。”

  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在去年12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从自身利益考虑,欧盟不应等到“一带一路”项目抵达欧洲时再被动回应,而应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将现有项目与“一带一路”对接,在欧洲及其邻近地区与中国实现更广泛的合作。

  (记者 唐志强)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发展智库论坛在兰州举行
  ·城市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
  ·爱尔兰总统强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亚太女性高峰论坛将在深圳举行
  ·兰州要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动车组”
  ·互商互信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沿线32国宾客将参加第22届“兰洽会”
  ·格鲁吉亚总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连接欧亚的区位优势
  ·马来西亚邀中国合建马六甲港口:相信中国感兴趣
  ·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研讨暨成立大会在烟台召开
  ·中资银行助推“一带一路”项目在波兰落地生根
  ·我国高原地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正式通车
  ·香港踏上“一带一路”新征程
  ·蒙塔纳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欧发展
  ·“中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与合作方案”国际研讨会举行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