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最新推荐
 
 
西安浐灞生态区八大产业驱动丝路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5-17   来源:人民日报
  

西安浐灞生态区

八大产业驱动丝路发展

  历史上,西安浐灞地区丝路文明印记深厚,丝路情结刻骨铭心。它是5000多年前的母系氏族社会——半坡文化的发祥地,是中国“折柳送别”文化的源头,也是古长安重要的水源地和水运要道,为打通“东起长安,西达罗马”的古丝绸之路贸易通道,提供了充实的物质保障。

  如今,位于西安城区东部的西安浐灞生态区,是西安重点发展的开发区之一,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节点,也是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奏响着丝路复兴的陕西乐章。

  生态立区,产业兴城。作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探寻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平衡点,成为西安浐灞生态区发展的重要命题。“生态提档、产业提速、城市提质”成为西安浐灞生态区建设品质西安、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新要求。

  擦亮生态底色后,西安浐灞生态区将目光投向以新兴产业为亮点的“大金融、大商贸、大健康、大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新格局。“‘十三五’期间,西安浐灞生态区将坚持‘做强做大支柱产业、培育扶持主导产业、做精做细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以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西安金融商务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等板块为抓手,构筑以现代金融和会议会展为核心,以生态旅游和文化创意为优势,以现代商贸和新兴产业为潜力,以涉外商务、健康养老为特色的‘大金融、大商贸、大健康、大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新格局,积极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的理想投资地。”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说。

  丝路起点的金融后盾

  会务商旅的优质平台

  西安浐灞生态区以西安金融商务区建设为牵引,发挥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平台优势,充分挖掘区域生态景区资源潜力,重点发展现代金融、会议会展、生态旅游三大支柱产业。

  依托西安金融商务区,助力现代金融业。加强与欧亚各国及丝路沿线国家、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及国内民间中小型金融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引导放大现代金融业的聚集资金、配置资源、信息支配等功能,形成总部聚集、业态丰富、创新度高、特色鲜明的金融服务产业格局。

  扩容欧亚国际合作区,壮大会议会展业。依托欧亚经济论坛和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具有国际化影响力的会展活动集散中心。发挥灞河右岸独特的环境优势,放大欧亚经济论坛品牌效应,建成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打造欧亚大道高星级酒店群、灞河右岸滨水休闲旅游商业带。力争建设成为集会议、展览、旅游、商贸等于一体的“西部会展之都”,将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打造成为欧亚合作引领区。

  以优质生态环境为依托,发展生态旅游业。将生态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有机融合,以创建浐灞国家生态旅游品牌为目标,完善区内各类旅游服务设施,打造国家湿地旅游度假区。同时,依托西安世博园生态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国际文化节、国际创意文化博览会、时尚文体活动、婚庆创意策划、艺术餐饮等产业。

  丝路创客的造梦工厂

  商贸往来的复兴窗口

  加快建设区域核心商圈,促进发展新兴产业、文化创意和现代商贸业,推动产业集聚、引领产业创新,培育扶持新兴产业、文化创意、现代商贸三大主导产业。

  推动“互联网+”理念的运用,构建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展示及应用基地。重点培育和发展大数据存储交易、数据分析、物流信息服务等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发展新能源、大气治理、水污染防治、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建设低碳产业示范区。

  依托欧亚创意设计产业园,建设西部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以浐灞河流域生态水文化为切入点,通过聚集文化艺术资源,构建滨水文化娱乐休闲中心。紧抓文化产业发展契机,引导社会力量以产业孵化器、文化创客中心、创意工作室等多种形式积极发展广告、图书、设计、影视等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充分发挥欧亚创意设计产业园、数字出版基地产业优势及引领作用,支持建立数字内容生产、转换、加工、投送平台,鼓励和支持规模化数字出版、数字图像、游戏娱乐、数字媒体等产业,实现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化发展。

  完善配套科学布局,打造智能化现代商贸产业基地。完善现有居住区商业网点建设,合理布局大型高端商业综合体,以东二环、东三环商业带、浐灞奥莱商圈、地铁3号线、雁鸣湖商业带为重点,创建商业特色示范街区。

  高端涉外的商务中心

  西部康体的养生基地

  坚持“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的总体发展导向,积极发展涉外商务、健康体育,做精做细涉外商务、健康养老两大特色产业,完善具有生态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依托西安领事馆区,发展涉外商务业,努力建成国际交流核心区。以西安领事馆区建设为契机,集中发展高端酒店群、涉外办公培训、签证等外事综合服务,积极引进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建设国际社区,将高端涉外商务产业打造成为生态区产业发展的新名片。“十三五”时期,西安领事馆区将集中建成多座领馆及功能齐全的服务配套设施。以浐灞外事大厦、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为基础,重点发展涉外办公、跨境旅游服务、跨境电子商务、培训机构、留学机构、国际学校等产业。依托欧亚经济论坛影响力,吸引“丝绸之路”沿线更多国家在西安优先设立代表处或办事机构,努力建成集领事办公、国际商务、国际文化交流等于一体的国际交流核心区。

  依托丝路健康产业园,发挥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业。加快西安世博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区域范围内的康体型医院、设施、养老型服务机构、康复中心等项目的建设,吸引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等多种形式投资健康养老事业,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提供规范专业的医疗、康复、护理服务,形成集医疗服务、健康咨询、养老服务为一体的新型服务业。大力发展体育健身、水上竞技及表演,探索发展电子竞技、体育培训、体育中介、体育商贸等新兴体育业态。(《人民日报》记者 张丹华)

 
[责任编辑:董金玲 ]
 
  相关文档
  ·崔玉英出席“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开幕式并致辞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阿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
  ·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香港企业纷赴沿线国家考察
  ·融入“一带一路”,要善于落小落细落实
  ·郭卫民: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采访报道
  ·新一轮开放 中国与世界共分享
  ·亚投行赢得开门红
  ·“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南亚各国积极响应
  ·“一带一路”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平台项目启动
  ·借力“一带一路”津企开拓商机
  ·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 加快创新陕西建设步伐
  ·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青岛:“一带一路”拓商机
  ·《中国(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获批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