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最新推荐
 
 
融入“一带一路”,要善于落小落细落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5-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网评:融入“一带一路”,要善于落小落细落实

  5月9日中国日照港集团在墨尔本与澳大利亚大南航运公司签署协议,将于7月正式开通日照至澳洲集装箱班轮航线。该航线单程航行时间为11天,是中澳两国间速度最快的集装箱班轮航线。

  日照与澳大利亚远隔重洋,但一条海上丝绸之路将两地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这条新航线的开通,是在中澳友好合作大背景下日照与澳大利亚交流合作的丰硕成果,也是日照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

  据报道,山东日照位于“一带一路”海上战略支点之一的环渤海地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中,日照被正式列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日照市充分发挥自身的战略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务实交流合作,推动更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

  “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句口号。“大事讲规划,小事讲办法”,在具体实施层面上,相关方面须在落小落细落实上多动脑筋,将宏观政策转化为微观操作,从而让具体项目落地生根。惟其如此,才能将“一带一路”战略变为可触可感的现实。

  一个项目、一笔贸易、一次交往,都是一个切入点、一个具体抓手,看起来都是小事,但小中见大,解决好一个具体问题,就能打开突破口,带动其他问题解决。事实上,抓细抓小就是抓信心,贵在让各方从点滴的积累中探寻模式、看到希望、受到鼓舞、得到实惠。能否发扬钉钉子精神,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化量变为质变,决定了我们能否找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增量”。

  机遇稍纵即逝。将来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迅速崛起的地方,必然是能迅速抓住机会的地方。在全球化、互联网经济时代,对地方而言,关键不是打出什么口号,而是要跳出以往的思维定势,采取有内容、有亮点、有突破的措施。如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搭建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的合作模式,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构建以市场为基础、企业为主体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广泛调动各类企业参与,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的立体格局,保障“一带一路”建设越做越好、不断前进。

  做对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地方的规划和目标只有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才能精准发力、事半功倍,避免南辕北辙;只有立足本地实际,找准位置,才能增创比较优势,避免恶性竞争。在顶层战略面前,落小落细落实,是最基本也是最本质的要求。(宋洪飞)

 
[责任编辑:董金玲 ]
 
  相关文档
  ·新一轮开放 中国与世界共分享
  ·亚投行赢得开门红
  ·“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南亚各国积极响应
  ·“一带一路”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平台项目启动
  ·借力“一带一路”津企开拓商机
  ·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 加快创新陕西建设步伐
  ·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青岛:“一带一路”拓商机
  ·《中国(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获批
  ·旅游投资发力“一带一路”
  ·香港对接国家发展战略 有望实现再次腾飞
  ·多国媒体联盟聚焦“一带一路”
  ·崔玉英在“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论坛的致辞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启幕在即 凸显“一带一路”时代主题
  ·崔玉英出席“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活动并致辞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