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最新推荐
 
 
“一带一路”助力东盟交通基建升级进入快车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5-11-23   来源:人民日报
  

  东盟共同体将于今年年底宣布建成,届时东盟10国全面实现零关税,货物、服务、资本在区内自由流动,形成一个拥有6亿人口的统一市场。经济一体化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需求日益紧迫。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与东盟自身的互联互通规划形成高度契合。

  现状——区域性的陆上交通网络尚无雏形

  “从金边到暹粒的距离300余公里,但是路上花的时间却至少要五六个小时,主要原因是路况太差,车子根本跑不起来。而这还是目前柬埔寨境内最好的一条公路呢。”柬埔寨居民索丕普告诉本报记者。因为工作的原因,索丕普经常要在这两个城市之间往返。他表示,希望这条公路能够早日完成改造升级,“那样,我的工作和旅途就舒服多了”。

  在缅甸,情况有些类似。由于经济落后,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仰光到首都内比都的道路是该国目前最好的公路,被称为“高速公路”,但该公路还是亚洲开发银行在上世纪80年代帮助修建的。即使在这条长约250公里、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上,私人汽车单程用时一般达4到5小时,公共交通则长达8小时。除这条公路外,其他连接省邦首府的公路均为柏油碎石路面,通行状况较差;全国铁路干线均为窄轨线路,运行效率较低。

  10月19日,在印尼雅加达召开的第六次亚太城市论坛上,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发布了一份题为《亚太城市状况》的报告。报告称,亚太区域将在2018年迎来一个具有历史性转折的时刻,预计届时该区域将有超过一半人口生活在城市。该地区的城市化进程包括空前的人口增长,到2040年,区域内城市人口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0亿。预计到2050年,亚太地区总体城市人口规模为32亿。

  报告判断,未来在亚太地区几乎所有正在发展的城市中,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在内的各项基础设施都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而这也成了该地区发展的重要瓶颈。“尽管较低的人力成本是吸引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基础设施的建设缺口和低效率,将很快成为发展面临的天花板。对于该区域的许多二线城市来说,由于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不足,其发展高附加值行业的能力大受限制。”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文部主任黄斌告诉记者:“从区域整体来看,东盟国家之间的跨境陆上交通运输设施基本上是一片空白,公路以及铁路基本无法衔接,区域性的陆上交通网络尚无雏形,这就给东盟一体化之后的内部人员货物跨国流动造成不便甚至障碍,无法形成区域性产业链来合理配置资源,经济一体化的效益无法得到充分发挥。”

  未来——全球60%基建投资项目位于亚洲

  黄斌认为,东盟一体化的持续推进,为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将创造更多机遇。“为了落实一体化,东盟各成员国之间必须实现互联互通,在基建、交通、通讯等领域加强合作,提升东盟经济竞争力、经济的集约化以及一体化生产网络,促进区域间贸易,密切民间联系以及培养认同感。为此,东盟制定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其中互联互通主要包括交通运输、信息与通讯技术、能源的互联互通。”

  普华永道今年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未来10年,全球范围内对基础设施的投资累计增长总额有望达到8万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的增速最为强劲,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市场或在未来10年间实现年均7%至8%的增幅,投资规模在2025年或接近5.3万亿美元。

  普华永道基础设施及大型项目投融资服务亚太区主管合伙人马克·罗思邦认为,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幅度将超过世界其他地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亚洲很多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起步或加速阶段,对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巨大;二是很多专门从事基础设施大型项目投资的机构和人士纷纷聚焦亚洲地区,因此这个地区的资金充裕;三是随着更多自贸协定的签署,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将更加便利,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速可观。相比较,北美地区的基建市场相对饱和,非洲地区则缺乏资金。“综合上述因素,估计到2025年,全球60%的基建投资项目将位于亚洲,目前这一比例在40%左右。”

  合作——“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已经启动

  “随着泰国和本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力开展铁路、公路建设,推动泰国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扩建已经迫在眉睫。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中方‘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日前表示,在9月举行的中泰铁路联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双方就可行性研究、工程承包、融资方案、设计细节等问题进行充分磋商,达成多项共识;本月底,将在北京召开联委会第八次会议,预计届时将会有重要突破,“双方将力争实现年内动工”。

  10月16日,连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至万隆的高速铁路项目正式启动,签约方为印尼维卡公司牵头的印尼国企联合体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全长15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00公里的雅万高铁,拟于今年11月开工建设,3年建成通车,2019年开通运营。届时,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以内。雅万高铁将是印尼乃至东南亚地区的首条高铁。

  中国驻柬埔寨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宋晓国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柬埔寨的铁路应该面向泰国、老挝进行联通,公路方面,应当提高连接泰国及越南国际公路的等级和水平。“柬埔寨目前还没有高速公路,中国企业目前正在筹备帮助柬埔寨建设一条从金边到西港的高速公路。这条路如果建成,可以成为柬埔寨高速成长的经济带。”

  黄斌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自身的互联互通规划有着深刻的契合,因为“一带一路”建设首先就是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构建区域产业链、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实现产业升级创造条件,以此提升东盟的整体竞争力。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当地就业和购买力,促进亚洲各国之间的贸易,减少对区域外部市场的依赖,为亚洲经济找到新增长点。因此“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东盟国家的切实需求,对东盟区域内外互联互通起到支持和促进作用。

  黄斌还建议,“一带一路”涉及众多国家,不可能遍地开花,某些国家由于种种原因可能对“一带一路”建设有顾虑。因此,可以先选择一些传统上关系比较密切、合作条件成熟的国家率先启动建设,通过亚投行、丝路基金、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并提供较为优厚的条件,以便尽快开工、建成使用,实现“早期收获”,形成示范效应,进而带动“一带一路”合作建设的全面展开。(记者 王天乐)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截至10月底中国已开行1058趟中欧班列
  ·东盟宣布年底正式建成东盟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初见成效
  ·“一带一路”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带来重大机遇
  ·“一带一路”国家借助高交会拓展科技合作
  ·“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召开 “一带一路”成热点
  ·“一带一路”串起G20国家经贸合作链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大力构建“立体丝路”大通道
  ·“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经济带来巨大潜力
  ·“一带一路”法律智库成立
  ·广东创新法律服务为“一带一路”护航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在泉州举办
  ·践行“一带一路”战略 推动形成“成都共识”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路演寻商机
  ·2015一带一路战略与陕西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