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最新推荐
 
 
“一带一路”重点应在“新丝绸之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5-01-28   来源:新京报
  

丝绸之路

  只有集中资源,搞好“新丝绸之路”建设,稳定新疆,发展中亚。从体系和机制上着手,利用“马歇尔计划”作为战略工具,才能真正赢得陆权基础上的贸易优势和战略主导权。

  “一带一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是中国近几十年的巨大历史性突破。中国的地缘政治历史,自从“第三世界”之后,就始终没有更多实质性的突破,但是2013年至2014年间,这种情况出现了巨大的改变,先是提出了新丝绸之路,后来又提出了“一带一路”。

  但在我们鼓掌欢呼的同时,也要冷静,既要能从世界地缘政治角度来考虑,也要能从政策形成和利益博弈的层面来审视问题。

  所谓“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按照现在主流的解释,“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一带一路”规划已经获批,有人认为,作为跨越千年丝绸之路的新疆,更会得到格外关照。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围绕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中央将给予新疆“政策大礼包”。中西部对发展问题一向渴求,“新丝绸之路”的建设政策,无疑对于包括新疆在内的西部经济来说将起到极大活跃和提升作用。

  但是,加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对于“新丝绸之路”来说,恐怕有将政策给予的“大蛋糕”一分为二的可能性。

  根据现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构想,沿线有44亿人口、26个国家和地区、21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这样的估算规模几乎将整个亚洲的核心区囊括在内。而根据中金公司初步估计,未来十年我国对“一带一路”地区的出口占比有望提升至三分之一左右,我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总投资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

  从出口角度来看“海上丝绸之路”,首先遇到的阻力将是会遭遇东盟国家的强烈抵制。以往印度尼西亚甚至因为中国出口服装而全面禁止中国服装的进口,所以“提升出口”,这完全是一个涉及东盟以至其他国家内部政治的竞争话题,并非是有无投资就能完全改变的。

  从投资角度来看,如果放在一个周期里面看中国的外汇储备量,中国外汇储备量大约在3万亿美元。如果投资就用掉如前所述的1.6万亿甚至更多,而“出口提升”等回报不尽如人意,外汇储备却不增反减,则将使得“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并不能如此前预期。

  中国的对外投资一向要配套更多的国家隐性成本,也就是国家与国家间的资本和商品往来。包括投资、减债、贷款、援助和实物等等,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这种国家隐性投资的比例相当高,根据公开的资料来看,至少在1:1左右。如果考虑非公开的国家隐性成本,则这个比例会更高。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只有集中资源,搞好“新丝绸之路”建设,稳定新疆,发展中亚。从体系和机制上着手,利用“马歇尔计划”作为战略工具,才能真正赢得陆权基础上的贸易优势和战略主导权。

  而对于沿海地区来说,更需要的是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它们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本来就有一定的资源储备,只要积极改革,政策支持,自然能够搞活。(陈功)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拍摄计划正式启动
  ·丝绸之路重要历史文献《敦煌手卷南华真经》正式出版
  ·国内多地抢进丝绸之路经济带
  ·新丝绸之路“西行班列”开通 新疆地产钢材出国门
  ·“铁路丝绸之路”一年通货2.5亿元
  ·蓉欧快铁助力“新丝路”
  ·“一带一路”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开放红利
  ·“丝绸之路”旅游发展应突出整体品牌 加强合作
  ·中巴友好交流年在京启动 各界热议“一带一路”建设
  ·丝路聚焦:“一带一路”规划呼之欲出
  ·一批“一带一路”重要项目启动 已有50多个国家响应参与
  ·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从互联互通起步
  ·卢森堡首相:“一带一路”为世界创造共赢机遇
  ·“一带一路”,中欧合作新动能
  ·“丝绸之路旅游年”在印度精彩亮相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