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最新推荐
 
 
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拍摄计划正式启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5-01-28   来源:人民网
  

  大型公益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启动仪式今日在京举行,丝绸之路影视的系列拍摄计划正式启动。

  为认真落实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在成立丝绸之路公益基金之后,又成立丝绸之路公益基金影视中心,以文化先行的自觉性,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据了解,《海上丝绸之路》正是影视中心推出的第一部作品。

  纪录片策划人,中国航海史和造船史研究者刘义杰认为,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中华民族得以沟通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因此向世界介绍海上丝绸之路,普及国人对海洋知识的了解成为当务之急。

  《海上丝绸之路》撰稿人张帆介绍,该纪录片的拍摄将坚持权威性的学术阐释、国际化的观察视角、艺术化的创作手段、记事化的叙事风格、通俗化的呈现形态,在拍摄内容上由几十位海洋文化专家学术把关,在技术上有顶级制作团队打造,力求拍出一部经得起时间考验,同时对得起时代要求的精品,综合展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内涵和在当代的重大现实意义。

  据了解,纪录片计划拍摄四季,第一季为开拓,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篇,讲述中国开创海上丝绸之路的完整历史进程。

  第二季往来,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篇,介绍海上丝绸之路中,中国与世界之间的文明交往,包括文化、艺术、宗教、族群、习俗、科技、物产等方面的广泛交流和深度互惠。

  第三季为寻梦,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申遗篇,纪录片将以泉州、广州、宁波、扬州、福州、北海、漳州、蓬莱、南京,这九个纳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计划城市为点,分别反映9城市的思路文化特色,推动九城市的申遗成功。

  第四季见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当代篇,摄制组计划重走一次海上丝绸之路的各条航线,重返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港口,见证丝绸之路对世界的影响和贡献,重现海洋丝绸之路的前景。(实习生 孙童飞)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丝绸之路重要历史文献《敦煌手卷南华真经》正式出版
  ·国内多地抢进丝绸之路经济带
  ·新丝绸之路“西行班列”开通 新疆地产钢材出国门
  ·“铁路丝绸之路”一年通货2.5亿元
  ·蓉欧快铁助力“新丝路”
  ·“一带一路”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开放红利
  ·“丝绸之路”旅游发展应突出整体品牌 加强合作
  ·中巴友好交流年在京启动 各界热议“一带一路”建设
  ·丝路聚焦:“一带一路”规划呼之欲出
  ·一批“一带一路”重要项目启动 已有50多个国家响应参与
  ·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从互联互通起步
  ·卢森堡首相:“一带一路”为世界创造共赢机遇
  ·“一带一路”,中欧合作新动能
  ·“丝绸之路旅游年”在印度精彩亮相
  ·拉脱维亚总统:愿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