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最新推荐
 
 
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从互联互通起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5-01-16   来源:新华网
  

  “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一句流行俗语,也是其实现经济腾飞的经验缩影。如今,中国正在将它推广至邻近的亚欧非广袤地区,为雄心勃勃的经济一体化目标创造必要条件。

  中国擘画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主要着力点之一就是包括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等在内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硬件”联通在对接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同时,也为实现区域联动发展和共同繁荣注入新活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9月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习近平同年10月访问印度尼西亚时又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

  丝绸之路曾是古代中国创造与亚欧非诸国经济贸易繁荣的象征。主流的国际政经分析人士说,丝绸之路将经过中亚、西亚抵达中东欧,而海上丝绸之路将把中国的港口与西欧的港口连接起来,其辐射范围可达亚欧非三大洲的许多地区,将覆盖全球超过60%的人口和1/3的经济总量。

  去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辅相成的。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从互联互通起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提,只有疏通经络、畅通血脉,打通制约经济发展的诸多瓶颈,“一带一路”才能活起来、动起来。

  丝绸之路首先得要有路,有路才能人畅其行、物畅其流。推动中吉乌铁路、中塔公路建设,支持“渝新欧”铁路货运班列,加强与中亚各国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与中亚国家的民航航线和货运航线……中国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推进互联互通,推动“一带一路”构想的落实。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的外交收官之旅横跨亚欧,“互联互通”亦成为合作重点。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中泰铁路……基础设施项目正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重点领域。

  日本《读卖新闻》发表文章说,中国正在全球展开前所未有的“铁路外交”。中国援助东南亚以及中东欧建设铁路,是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设施。

  某些国际舆论对“一带一路”倡议存有疑虑,称其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日前回应说,当年“马歇尔计划”为复兴欧洲功不可没,但源自冷战对抗,对受援国带有附加条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和势力范围,不干涉地区国家内政,与其他既有地区机制和倡议并行不悖。

  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全球化时代的高度开放性,不仅在地域和国别上开放,也在合作领域与项目上开放。“一带一路”倡议鼓励各国自愿参与,遵循市场规律和商业规律,各方平等互利,共同推进。

  数据显示,亚洲虽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但也面临不少制约,仅在基础设施领域就面临8万亿美元资金缺口。“一带一路”的宏大构想契合各国发展需求,正为各国发展提供重要机遇,有利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

  “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正让宏大的‘一带一路’构想逐步转化为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项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说,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各国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是比较现实的选择。而且可以通过这类合作,非常明显地改善当地老百姓生活,中国企业也可以获得收益。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需要庞大资金投入,短期内难以回收成本,而“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是发展中国家或欠发达国家,普遍缺乏建设资金。而中国倡议设立仅启动资金就达5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出资400亿美元设立的丝路基金,以及中国出资数百亿美元设立的其他融资工具等,对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庞中英指出,这为包括亚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必需的“资金池”,有助于加强亚洲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实现地区共同繁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认为,亚投行对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国际金融机构来说是有益补充,而非替代性的竞争者,将在亚洲互联互通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是多赢之举。

  “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一样,亚投行也平等地参与区域开发。‘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构想,但中国欢迎所有国家和组织自愿参与,这包括美国、日本的跨国公司。”时殷弘强调,亚投行本身的运作也是开放和多元的,这是它相比于其他一些类似组织的优势。

  此外,丝路基金的设立,使得一些互联互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有了项目本金,项目本金和银行信贷资金结合起来,才能让相关建设如鱼得水。专家表示,这方面的运作应当实现市场化,以保持可持续性。

  专家指出,互联互通是个宽泛的概念,除了交通基础设施的硬件联通,也包括规章制度、标准、政策的软件联通,以及增进民间友好互信和文化交流的人文联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互联互通的基础和优先。更好的交通基础设施将大大提高商业人员和游客流动便利化,促进人员互联互通。

  “一带一路”建设更是系统工程,其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陆上和海上经济合作走廊为依托,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口,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以人文交流为纽带,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推动亚洲互联互通,建设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网络。

  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中国梦”,正与追求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亚洲梦”和“世界梦”交汇。“一带一路”是中国将自身发展战略与区域合作对接、将“中国梦”与“亚洲梦”“世界梦”连接的重大战略构想。梦与梦交流融合,梦和梦才能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卢森堡首相:“一带一路”为世界创造共赢机遇
  ·“一带一路”,中欧合作新动能
  ·“丝绸之路旅游年”在印度精彩亮相
  ·拉脱维亚总统:愿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
  ·丝绸之路经济带为跨境金融合作提供新支点
  ·中国启动面向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旅游年
  ·社科院蓝皮书:“一带一路”打造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已达118个 “一带一路”沿线77个
  ·交通部:明年率先启动一带一路等三大国家战略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会见杨洁篪 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全力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李克强在上合为新丝路开道 借欧亚之行推互联互通
  ·上合组织次会议发表联合公报:欢迎丝绸之路建议
  ·中哈签署协议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对上合成员国重大利好
  ·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召开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