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栏首页 | 高层言论 | 图片报道 | 最新推荐 | 丝路专访 | 经贸合作 | 文化交流 | 各方关注 | 丝路展厅 | 丝路纪行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一带一路>图片报道
 
 
新版《丝路秀》大升级 接地气更具民族特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8-11   来源:天山网
  

8月8日晚,新版《丝路秀》在新疆君邦天山饭店大剧院上演。(记者 赵勇 摄)

  360度无缝环绕的LED大屏幕,将3D投影幕升级为旋转幕,把下沉式舞台改为上升式,在原有投影的基础上增加全息投影技术,多名顶尖编导将歌舞重新创作编排……

  8月8日晚,《丝路秀》2.0版本在新疆君邦天山饭店大剧院上演,出奇的创意亮点,震撼的视听效果,秀演以极具创新的全新姿态呈现给观众。

  扑面而来的民族特色

新版《丝路秀》更具民族特色,在演出效果上更接地气。(记者 赵勇 摄)

  当晚,记者在现场观看的感触非常微妙,坐在观众席上,却能感受到草原清晨冰凉的薄雾环绕在身边,有时抬头便可仰望天空浩瀚的星光,高耸的雪山和盘旋的雄鹰就在眼前,毡房、黄花和远山构成的美丽牧场就在脚下,大漠孤烟的驼铃沧桑声就在耳边回荡,有从天而降却又隐于地面的水幕与灯光交相辉映,有坐着飞毯吹着鹰笛而来的少年仿若穿梭时空……剧情和音乐不断起伏,舞台的形式感和立体感强烈,灯光营造出巨大的空间感,现代科技元素在视觉上给观众们带来新意——无论是近景远景都很真实,每一帧都美如画。

  思想天马行空,脚永远站在地上,新版《丝路秀》的剧情改造一新,打破新疆传统歌舞的表现形式,重点突出少数民族歌舞的互动性和参与性,同时让观众完全自发地去感受和体验少数民族歌舞的激情豪放,让整场演出即轻松又能留下难以忘怀的新疆之行。

新版《丝路秀》演出现场(记者 赵勇 摄)

  在85分钟的秀演中,原汁、原味、原生态的打馕舞、塔吉克族婚礼、鹰舞、天鹅舞、民族时装秀囊括其中,耳熟能详的《阿拉木汗》《黑走马》《半个月亮爬上来》等民族经典歌曲纷纷唱响,多维激光、多维威亚等现代技术营造震撼的舞台效果,将现场气氛逐步推向高潮。演出结束后,观众起身报以热烈掌声,不少观众心情激动,走上舞台,与演员一同跳起了麦西来甫。

新版《丝路秀》引进了3D裙摆投影秀,美轮美奂。(记者 赵勇 摄)

  新版的《丝路秀》还引进了3D裙摆投影秀,改变传统舞台唱歌的单调枯燥,利用大摆裙和投影机表达歌声、音符的悠扬唯美,使歌词歌声能通过裙摆不同的颜色和线条体现歌词特定的意义,以及歌手歌声感情的表达,使歌词、歌曲、歌手能融为一体,全方位表达这首歌给人们带来的心灵意境。

  聘请邢时苗为总导演 刀郎为音乐指导

  新疆君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丝路秀》执行总经理黄建江说,2014年公司聘请导演陆川并集合国内顶尖舞美、灯光、音响、威亚等专业团队在新疆君邦天山饭店打造了一场《丝路秀》奇幻秀演。同时,邀请了中国好声音第四季亚军帕尔哈提担任该剧主题歌演唱。并于2015年6月1日进行了首次公演,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好评,被文化部确定为国家丝绸之路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在原有2.7亿元的投资基础上,今年,公司又投资4000万元,除了升级软硬件外,还聘请国家一级编导、中国“突出贡献舞蹈家”荣誉获得者邢时苗作为新版《丝路秀》总导演,刀郎作为音乐指导。

  “老版《丝路秀》剧情是在历史基础上虚构的故事。今年我们分析,外地观众来新疆应该更多地是想看到淳朴的新疆,不加修饰地零距离地感受新疆。所以新版《丝路秀》的打造就是要填补这个空白,以新疆最富有舞台表现力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塔吉克族、俄罗斯族为主线,撷取各民族生产、生活中趣味盎然的情景故事,以创新的手段,通过各民族歌、舞、器乐等的激情表现,营造出舞台、演员、观众超强的参与性和互动性。”黄建江说。

  把新疆最美的一面串在一起

  喀什地区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帕夏古丽·赛迪尔丁在观看结束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她说:“很惊讶,很震撼,很世界级的秀演,剧情把新疆最美的一面整个串在一起,按照春夏秋冬展现给观众,现代的高科技和传统自然的人文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之前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秀演,这是一种大胆的表达方式,这种创意值得推广学习。”

  来自江苏徐州的游客王平怡说:“很民族,也很时尚,无论是视觉上还是听觉上,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来之前,没有想到新疆有这样一场精彩的秀演,服饰很漂亮,歌也唱得好,舞也跳得棒,很直观地了解了新疆的原生态文化。”

  (记者 赵勇)

 
[责任编辑:齐薇 ]
 
  相关文档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主要场馆建设基本完工
  ·雪山大洋飞渡 万里起宏图——行记中巴经济走廊
  ·中欧班列让古老商路焕发生机
  ·“丝绸之路美丽蒙古家园”画展亮相亚欧峰会
  ·宁浙合作 搭建“一带一路”贸易平台(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艺术绽放兰州
  ·《丝路花雨》经典舞剧在港上演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9周年
  ·中企赴泰投资的集群效应初显
  ·舞剧《法显》:另一场求索
  ·“苏州韵·丝路情”大学生文艺晚会在万象举办
  ·“丝路梦·回乡情”文艺演出在埃及举行
  ·“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系列活动在德国法兰克福市成功开幕
  ·2016“中国旅游日”新疆区活动启动仪式在喀什市举行
  ·2016中国西安韩国晋州石榴花之春活动周开幕
  ·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区“六一”晚会在银川举行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