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纪念中泰建交35周年>图说泰国
泰国国花——睡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0-08-04   来源:互联网
  

   睡莲花语是迎着朝气、抛去暮气。相传睡莲是山林沼泽中的女神。

    睡莲又名子午莲,属睡莲科,多年生水生花卉。睡莲的花和叶,其状因产地如品种的不同而异。叶有的像马蹄,有的似圆盘,直径小的只有五厘米,而大的却有六十厘米。花色有白、黄、紫、青、红等。有的花朵浮于水上,有的高高伸出水面。开花时,有的朝开暮落,有的午闭夜开,开而又合,合而又开,持续三、四日。   

    睡莲花叶均秀丽,除作观赏外,其根状茎可食用或药用。

    泰国地处热带季风性气候,高温,湿润,湖沼广布,生产繁育睡莲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泰国人民特别喜爱睡莲。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而莲又与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是如来佛所坐,或观世音站立的地方,都有千层的莲花,它象征着圣洁,庄严与肃穆。信佛之人,必深爱莲花,泰国即以睡莲作为国花。睡莲与荷花同属睡莲科,所以有时容易把它们的名字搞混,在佛教中,通称为莲花。

    一池清水,微动涟漪,碧绿的叶片上,静卧着纯美的水中女神,神态安详、庄严。难怪睡莲又有“睡美人”的美誉呢!睡莲也是埃及和孟加拉国的国花。

[责任编辑:康小兰]
相关链接>>
  • 泰国婚礼:抱着大树结婚
  • 普吉岛的风光美景
  • 泰国玉佛寺
  • 泰国白象
  • 泰国榴莲
  • 泰国芭堤雅风情
  •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