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新专题>文化专题>感知中国以色列行>以色列风土人情

以色列的风俗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 发布:2009-09-10 | 来源: | 作者:

    以色列社会深受犹太教的影响,日常生活的很多方面都留有较深的宗教痕迹。同时,以色列也是一个移民国家,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为以色列带来了多样化的文化和风俗。

    服饰

    以色列穿着随便,基本不穿西服,极少打领带,即使是在正式场合也少有人西装革履。这既是由于以色列多数时间气候炎热,也是受建国几十年来习惯的影响。女性则与世界各地的现代女性差不多,但相比较而言其衣着更富随意性。按照犹太教规定,男性应头带小圆帽(Kippa)。而犹太教的“拉比”(相当于牧师)则应全身穿黑色服饰,头戴黑色毡帽,并在耳朵上沿留着长而卷曲的鬓发。

    饮食

    犹太人的主食是饼,用小麦或大麦面制成。饼被犹太人视为生命线,所以人们吃饼通常不用刀切,只用手掰,唯恐用刀割断了生命线。

    信奉犹太教的以色列人在饮食方面有严格的规定,在当地这种饮食被称为“Kosher”。他们禁食猪肉和其它某些肉类、贝类、无鳞鱼和任何种类的食腐动物的肉,肉制品和奶制品也不能同时食用。这些人在外就餐只能去符合“Kosher”规定的餐馆,而餐馆需每年从由犹太教拉比组成的专门机构申领证书。

    安息日

    安息日是犹太教每周的休息日,来源于《圣经·创世纪》(上帝在六天内完成创造世界,第七天休息)。安息日从每个星期五日落时开始,星期六黄昏时结束。安息日人们吃三顿饭,即周五晚餐,周六午餐(早餐午餐合二为一)和安息日结束餐,周五晚餐应是一周中最为丰盛的。安息日所有商店停业,公共汽车也停止运行。严格来讲安息日还不准开关电器,如果要用电灯、电视等须在安息日到来前打开并一直开到安息日结束。

    基布兹(Kibbutz)

基布兹食堂

    基布兹是以色列特有的一种集体农业生产组织形式,内部实行“各尽所能,平均分配”的分配原则,一切财产归集体所有,成员之间完全平等,大家共同劳动,集体生活。以色列第一个基布兹建于1910年,现全国有大小不等的基布兹275个,每个基布兹人口在200-3000人之间。现在居住在基布兹的人口约为12万人,仅占全国人口2%左右,农业产值却约占全国的42%,农产品出口占全国的43%,是以色列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在以色列建国初期和战争年代,基布兹为保卫国家生存,发展生产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随着以色列社会迅速向经济私有化和自由化过渡,原来的集体生产方式难以适应资本主义私有化的自由竞争和由此给社会带来的一系列变化,要求对基布兹内部改革的呼声日增。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