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互联网信息>整治网络谣言 坚守网络底线>图片报道
傅学胜造谣案情:输官司举报“贪官”求关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3-08-30   来源:
  

25日上午,嫌疑人傅学胜在上海市闸北区看守所被提讯。警方供图

  日前,上海警方宣布,涉嫌编造“情妇举报公安分局长”、“中石化非洲牛郎门”谣言的傅学胜被刑拘。这是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造谣传谣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的最新进展。

  去年12月30日,有网帖爆“中石化非洲牛郎门”,称某公司利用“非洲牛郎”对负责招标的中石化一女处长实施性贿赂,得以中标并获利40万美元。

  今年8月5日,有网帖称,上海市金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马某贪污20多亿,拥有60多处房产,包养10余名情妇,并杀害企业家黄某。

  上海警方查明,这两个网帖内容皆为谣言,造谣者均为嫌疑人傅学胜。警方透露,其为泄私愤,在网上捏造信息攻击当事人,还雇佣网络水军,有组织地在网上恶意炒作。

  据悉,今年以来,上海警方已侦办各类网络谣言案件380余起,处理相关人员170余名。

  又讯 据新华社电北京警方昨日通过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证实:新快报记者刘某因涉嫌制造传播谣言已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 案情

  输官司举报“贪官”求关注

  8月5日,一则“举报帖”称,金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马某谋杀市人大代表、贪污受贿20多亿,拥有房产60多处。

  该网帖说,这是其情妇陈萍向记者提供的线索。

  上海警方透露,马某发现后立即报案。

  警方初步调查发现,该网帖所涉内容“离谱”,严重失实。经侦查,警方将目标锁定傅学胜。8月20日,其被刑拘。

  傅学胜向警方坦白了发帖动机。

  2006年,傅与金山区一室内设计装饰公司发生经济纠纷,随后在网上发帖负面炒作。

  次年7月,傅被该公司告上法庭,输了官司赔了钱。但傅认为,该公司通过贿赂和伪造证据才赢了官司。

  今年5月,该公司法人代表黄某死亡。傅学胜认为当地警方认定排除他杀、系意外死亡的结论“太仓促”,有许多“疑点”可以做文章,既可以搞臭黄某,也可以攻击政府和司法机关。

  询问笔录显示,傅学胜判断,把黄某意外死亡和贪官的内容放在一起,就能引起网民关注。因为死者公司在金山区,他选择将“爆料”对象选定为金山区官员。

  傅学胜最初将目标确定为金山区公安局负责刑侦的副局长,但因在网上未搜到其照片,于是选择了马某。

  傅学胜表示,之前也没听说过他的名字,也没见过面。他交待,贪污是捏造的,也没有情妇陈萍这个人,没有向报社举报这事。

  但帖子的影响巨大。截至8月16日,30余家境外媒体刊发近50篇稿件,境内网民点击量超过1000万次。

  拿不到项目编造“牛郎门”

  警方在查处“情妇举报公安分局长”谣言案时,“中石化非洲牛郎门”真相也浮出水面。

  负责案件侦办的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区分局副局长冯斌元告诉记者,在侦查过程中发现,今年年初“中石化非洲牛郎门”,也是其所为。傅也承认了。

  编造中石化牛郎门,“是为了网络轰动和引起网民关注”,傅学胜说。

  去年,美国安捷伦公司参与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招标,傅学胜的公司是该公司分包商,张莉(化名)是中石化项目招标负责人,也是“牛郎门”的受害人。

  张莉告诉记者,在“非洲牛郎门”之前,曾与傅见过一次。

  张莉与参与投标的10余位公司负责人面谈,傅作为投标公司合作商参与了这次会面。

  面谈中,张莉对傅学胜公司的资质提出了质疑。此后,安捷伦公司中标,但傅的公司没有得到参与机会。警方说,如果得到这次机会,傅投入10万美元,可获利70万美元。

  傅学胜承认,从去年12月30日,他在网上连续发帖,称中标的安捷伦公司利用“非洲牛郎”对中石化的女处长实施性贿赂才得以中标。他还用电脑软件合成了一个带有“非洲健硕男子”的照片,配在帖子上。警方称,傅学胜主动与媒体联系要求爆料。

  该帖也发在了天涯论坛上。他随即收到了水军的广告:“帖子不够火吗,请联系我”。

  傅学胜用支付宝给了水军5000元,对方同意为他顶帖三天。但不到5小时,这个帖子就火了。

  ■ 说法

  上海警方总结网络谣言4特点

  ●有组织的网络水军、网络推手、网络公关公司通过发帖、删帖、炒作、造谣,制造社会热点,借机谋取经济利益;

  ●因个人问题编造谣言,打击报复、发泄私愤;

  ●一些微博“大V”为了博取眼球、赚取粉丝,不辨是非甚至捏造不实信息;

  ●假借“网络维权反腐”编造谣言并恶意传播。

  ■ 近期相关案件

  ●8月20日

  北京警方宣布打掉一个在网上蓄意传播制造谣言的网络推手公司,秦志晖(网名“秦火火”)、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等被刑拘。

  ●8月24日

  苏州警方以涉嫌敲诈勒索罪逮捕了网络爆料人周禄宝,其被控敲诈寺庙道观、介入纠纷两边收钱、编造虚假恐怖信息。他曾参与爆料“表哥”杨达才、国企老总晚餐消费12瓶高档红酒等新闻事件。

  ●8月25日

  北京警方证实,《新快报》记者刘某因涉嫌制造传播谣言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 人物

  傅学胜:“一人公司”的老总

  47岁的傅学胜,是一家科技公司的法人代表。这家注册于2002年,从事实验室软件开发的公司,只有他一个人。

  闸北分局副局长冯斌元说,傅的公司注册于张江,为“虚拟注册”,公司在张江没有办公地点,一度傅学胜长期在家里办公。

  今年7月,傅的公司办公地点搬到了陆家嘴某高端大厦。公司只有唯一一个工位,每天只能使用一个小时,租金每月3460元。

  警方说,这个工位有一条可以进入境外网站的网线。“情妇举报公安分局长”、“非洲牛郎门”都是在这个工位上发的。

  办案民警说,傅精通计算机,对网络非常熟悉,有反侦查能力,“他曾4次删掉发帖记录”。

  傅学胜对如何引发网民关注有心得:“把贪官的内容加进去,就能引起网民关注。”

  在“情妇举报公安分局长”的帖子里,他描绘了一个有名有姓的人物向某报社举报贪官的故事,还说这个情妇有房产证复印件等证据。

  傅学胜说,这能让网民更相信帖子的真实性。

  但对造谣的后果,他没有考虑。把副区长牵扯进来,“肯定会对他产生负面影响,但我不去管那么多了”。

  ■ 追访

  女处长:想当面问为何害我

  张莉,是“中石化非洲牛郎门”中的女处长。她被网帖指曾接受非洲牛郎的性服务。

  “我想当面问问他,为什么要这样伤害一个女人?难道他就没有姐妹和妻子吗?如果这些事情发生在她们身上,他又作何感想?”张莉告诉记者,这攻破了她的尊严。

  张莉当时承受了很大压力。“我全家的生活受到了很大打扰,每天都生活在不理解和偏见中”,张莉说,“自从出了这件事,老公每天都要接送我上下班。”

  张莉的白发多了不少,她七八十岁的父母受到的刺激更大,他们都住院3个多月。

  张莉认为,她与傅学胜没有过节。唯一的见面也交流不多,那次,她曾质疑傅学胜的公司资质,认为傅的解释没有说服力。这种会面和质疑,张莉曾经历过很多次。

  张莉曾报案,也向法院提起诉讼,但因不知是谁编造了谣言,她只能起诉涉事媒体。

  “我们夫妻二人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张莉说,她很幸运,没想到这么快就抓住了嫌疑人,还他们清白。

  (应当事人要求,张莉为化名)(记者宋识径)

[责任编辑:付韬]
相关链接>>